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多亏了你们,现在修缮工作已完成了!”无锡市滨湖区检察建议促受损文物修复
2020-12-04 09:34: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检察官,多亏了你们,现在修缮工作已完成了!”近日,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收到了市文物局发来的有关薛福成墓及坟堂屋的文物保护工程竣工验收书。面对前来回访的检察官,该地工作人员热情地介绍起修缮情况,明亮洁净的窗户、修补完整的地坪、排列整齐的瓦片……整座建筑在阳光下显得分外古朴庄重,难以想象在不久前,此处还荒草丛生、一片破败。

  薛福成是中国近代历史上著名的思想家、外交家,是资产阶级早期维新派代表人物,薛福成墓及坟堂屋是无锡著名历史名人墓地,位于太湖风景名胜区无锡梅梁湖核心景区内,早在2003年6月就被核定为无锡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2018年6月,滨湖区检察院在开展文物保护专项行动过程中发现,辖区内的薛福成墓及坟堂屋遭到了破坏。薛福成墓保存尚可,但坟堂屋状况极差,屋内及外部场地杂草丛生,堆满了废旧物品、树枝草杆,屋顶损毁缺失约四分之一,压有类似彩钢瓦的大块杂物。坟堂屋的保护范围内还建起了一家茶叶加工厂,厂房将薛福成墓与坟堂屋完全隔断,使得坟堂屋完全封闭在厂房后侧,游客不能看见坟堂屋,更无法进入其中。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被破坏至此,令人痛心!

  于是,滨湖检察院检察官多次前往现场进行实地勘察,为确定遭受损毁的实际情况,还从文物保护管理部门调取相关资料,一一进行对照确认,对坟堂屋整体状况进行拍摄,固定了其遭受破坏的证据。

  明确责任主体后,滨湖检察院向相关监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建议拆除违建建筑,并对薛福成墓及坟堂屋被破坏的部分进行修复。市政和园林部门经过核实,确认该违建行为违反了《江苏省太湖风景名胜区条例》相关规定,对该公司作出罚款二十万元并责令其在六个月内拆除违法建筑的行政处罚决定。文体部门也会同有关专家、设计单位人员及当地街道有关领导前往现场实地查看,结合目前使用情况及有关专家意见建议,委托具有文物修缮资质的设计单位编制了修缮设计方案,并将报上级单位审批同意后组织实施。

  但同时,文体部门向检察院反映,由于无锡市文物保护单位的“两线”范围(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均未公布,导致文物行政主管部门惩处破坏文物的行为缺少法定依据,文物保护修复工作任重道远。后经多番协商沟通,无锡市政府于2018年12月10日出台了《关于公布无锡市文物保护单位和文物遗迹控制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的通知》,对全市275处文物保护单位、文物遗迹控制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进行了具体、明确的划分,并形成图纸,在全市公布,文保单位的保护、修复工作得以进入正轨。

  “文物是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珍贵财富,这是一次公益诉讼新领域的有益探索,也为文物保护工作提供了新思路、新途径。”该院检察长陈利群表示。

作者:郎建强 滨检轩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