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徐州市云龙区检察院双管齐下规范涉案财物
2020-12-31 08:56: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这钱我是交给检察院,还是交给法院管用啊?这钱交了,以后你们不会不认账吧?”

  一位老人来到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检察院,想给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的儿子退交赃款,但又怕这钱交了以后石沉大海,不明不白。

  看到老人迟疑不定,接待人员拿出该院新出台的《涉案财物扣押、移送、保管、处理操作流程》,进一步向老人解释赃款扣押及处理的流程,“当事人上交的赃款都存放在财政专门账户里,案件判决后会按照判决书来处理,该上缴国库就上缴,这钱要是认定与案件无关,肯定会退还给你们。”看到老人还有疑虑,接待人员又拿出手机向老人展示,“这是云龙区检察院微信公众号公布的涉案财物管理流程,大家最关心的赃物的处理方式、处理期限等问题都有说明,上面还公布了涉案财物管理员的办公电话,可以查询涉案财物处理情况。”

  老人最关心的问题得到答复,放下心办理了退赃手续。

  对外发布涉案财物管理流程,增强公众知情权并接受监督;对内出台文件细化责任,明确各办案节点涉案财物程序的启动主体及办理标准,内外两手抓,这是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期间,云龙区检察院落实涉案财物管理问题专项整治活动的有益探索。

  刑事案件涉案财物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一些疑难复杂案件,诉讼环节耗时过长,较大数额的财物被公检法等机关扣押,少则数月,长达数年,时间长了会不会成为一笔糊涂账?钱、物的安全能否得到保障?外界质疑的声音一直未曾断绝。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期间,徐州检察机关将涉案财物管理问题整治列为顽瘴痼疾整治的六大专项活动之一,云龙区检察院顺势而为,内外双向发力,推进刑事诉讼涉案财物处置工作在阳光下规范运行。

  “通过自我排查,我们发现涉案财物处理不及时问题还时有发生。案件判决后,返还当事人的财物不及时,当事人就提出意见。”云龙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胡根平这样说,“办案部门、管理部门都等着对方主动发起涉案财物处理程序,处理不及时就是责任意识问题!”

  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为构建涉案财物标准化管理模式,云龙区检察院制定了《涉案财物扣押、移送、保管、处理操作流程》,对涉案财物管理职责进行了具体细分:以办案、财务、案管等部门为责任主体,分别列明了涉案财物从入口至出口的完整操作流程,尤其是明确了办案部门在案件受理、侦结、起诉、判决节点主动启动涉案财物程序的责任,明确了财物、案管部门在涉案财物出入库节点的审核、协办责任,搭建涉案财物垂直式操作流程,给涉案财物办理工作以最直接、最明确的指引。

  对内以制度促规范,对外以公开促公正。为倒逼涉案财物管理质效,同时增强公众对涉案财物工作的知情权、满意度,云龙区检察院在院微信公众号中发布涉案财物管理流程,以图表形式形象地向公众演示涉案财物在检察机关流转的全过程,尤其对涉案财物扣押条件、保管方式、处理依据、处理期限等做了直接说明,并公开了院涉案财物咨询电话,提供答疑释惑并接受公众监督。该期微信发布后的一周内,接待人员就接到了3起咨询电话。当事人打通电话后就表示:“知道赃款的去向,心里也踏实了。”

  不仅满足程序公正,更要满足公众对实体公正的追求。云龙区检察院创新引入人民监督员监督机制,就涉案财物管理活动主动接受外部监督,以公开打消外界对涉案财物处理公正的疑虑。

  教育整顿期间,云龙区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了李某刑事申诉案的公开听证、公开答复活动。答复会上,云龙区检察院就李某涉案财物处置的请求,做出了不支持的答复,并就涉案财物处理的合法性、正确性进行了充分说理。人民监督员参会后表示:“检察院对涉案违纪款物的处置正确、适当。公开答复过程透明,这种检务公开效果好,形式很新颖也更容易被当事人认可。”

  云龙区检察院检察长吕青介绍说:“引入人民监督员参与、监督涉案财物管理工作,是我们的一次探索,现在看反响很好,当事人看到了公正、社会公众看到了公开,对云龙院自身是肯定、是监督、也是继续做好涉案财物工作的动力!”

  刑事案件涉案财物管理工作是司法办案重要组成部分。云龙区检察院借教育整顿涉案财物专项整治的契机,对内完善分工配合制约,对外主动接受外部监督,构建涉案财物良性工作生态,让刑事诉讼涉案财物管理工作在阳光下更规范运行。

作者:张旭 彭景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