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水变清了鱼也能吃了 宿迁市宿豫区检察建议净化“黑水河”
2021-01-20 09:12: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以前河里捞上来的鱼一股柴油味,没人敢吃,现在水变清了,鱼也能吃了。”1月12日,宿迁市沭阳县颜集镇政府工作人员对前来回访的检察官说。

  2020年4月,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李玉玺等31人涉黑案交由宿迁市宿豫区检察院办理。经了解,李玉玺等人于2006年至2015年间,在新沂河颜集段流域,以暴力、威胁等手段有组织地多次实施违法犯罪活动,称霸一方,为非作恶,欺压群众,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生活秩序。

  “当时河里通行船只必须买李玉玺卖的柴油,还得向他交保护费,谁要是不同意,轻的挨打,重的烧船。我们私下里都管这条河叫‘黑水河’。”提起李玉玺,周边村民仍心有余悸。

  检察机关查明,该组织垄断采砂船的柴油销售后,造成当地非法采砂活动更加猖獗,矿产资源、生态环境遭受严重破坏。

  2020年7月,宿豫区检察院依法对李玉玺等人以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等10项罪名提起公诉。此外,针对办案过程中发现的河道治理等问题,向有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

  为了紧盯检察建议效果,检察官走访河道管理局、砂矿和颜集镇政府,回访检察建议落实情况。

  “收到检察建议后,我们启动了水事违法线索征集平台,发挥群防群治作用,群众发现河道里有采砂、排污等行为的,可以随时通过平台反馈给我们。”河道管理局负责人一边用手机演示一边说,“目前已收到违法线索7起,我们迅速反应、及时处置,水事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在新沂河边,砂矿工作人员指着河道两岸介绍:“我们已经把零散的砂场和附属设备全部拆除,并配合河道管理局做好复垦土地的工作,现在已经种上了花木和麦苗。”检察官放眼望去,昔日千疮百孔的河岸已覆盖了植被,明年春天这里将是一片青色。

作者:臧宏年 万晓东 张旭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