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按下制度适用“快进键” 无锡检察“硬核”担当完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2021-01-22 09:14: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完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一项重大改革部署。无锡市检察机关强化使命担当,充分发挥该制度对促进矛盾化解、维护和谐稳定、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的重要作用,更好履行在指控犯罪中的主导责任,努力实现司法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2020年,共对11234名自愿认罪悔罪的犯罪嫌疑人作出宽缓的检察决定,适用率92.9%,体现案件质量的各项关键指标均位居全省检察机关前列。

  服务“六稳”“六保”

  按下制度适用“快进键”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给企业重新出发的机会。”2020年10月,在新吴区检察院举办的检察开放日活动中,无锡市某器材有限公司负责人深有感触。

  该企业因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检察机关积极引导企业自愿认罪认罚,于2020年3月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疫情期间,该企业生产研发警用器材新技术,参与设计研制负压移动甲类传染病解剖车,依靠技术优势不仅“活下来”,更“好起来”。该案例入选最高检“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指导性案例。

  2020年6月,无锡市检察院出台《关于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二条意见》,其中第二条明确:“充分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使更多涉企轻罪案件在检察环节依法得到轻缓处理。”这一对企“利好”措施充分体现了“少捕慎诉”理念,实实在在优化了法治化营商环境。

  近年来,无锡检察机关把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作为服务“六稳”“六保”的重要途径和手段,促进一线检察官司法理念转变和优化,从“应用尽用”到“可用尽用”,推动这项制度在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提升诉讼效率

  从一肩挑到一盘棋

  “被告人王某犯非法狩猎罪,判处拘役四个月。”宜兴市检察院检察官孙艳丽表示,“法院判决与我们的量刑建议契合。”

  该起非法狩猎野生动物案是疫情期间无锡首例,从2月17日提起公诉到2月28日判决,仅用10余天。充分调动外脑资源,是该案高效办理的秘诀。该案办理中,检察官联系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杨国栋博士,咨询猎杀及交易黄鼬、赤腹松鼠对生态资源、公共卫生的危害等专业问题,最终提出拘役四个月的量刑建议。

  犯罪嫌疑人在值班律师见证下自愿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法院依法采纳量刑建议。

  无锡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负责人详解了提升量刑建议质效的两个秘诀——

  着眼效率,提升内生动力。深入研究量刑裁判规律,通过对往期判决“回头看”、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等方式,统一量刑建议尺度。宜兴市检察院发挥大数据智能辅助作用,自主研发量刑辅助系统,建立近五年已判决案件数据库,让判决结果“看得见”。惠山区检察院《认罪认罚案件量刑建议精准化实证研究》研究课题被国家检察官学院立项。

  繁简分流,提升速裁程序适用率。以新吴区检察院为例,2020年度该院出席法庭731件,其中速裁程序386件,占比55.60%。针对适用速裁程序中案件数量最多的盗窃(45.14%)、危险驾驶(35.42%),分别建立专门办案组,在程序衔接上做“减法”,加快办案节奏。密切公检法三家协作,建立预审查制度,对符合条件的案件前置审查程序,精准提出量刑建议,做到“从快不降标准,从简不减权利”。

  “无锡公检法司各家齐心协力,形成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一盘棋,进一步提升了诉讼效率。”无锡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上诉率走低 为社会矛盾做减法

  诉讼效率提高,使检察机关能腾出更多时间化解矛盾纠纷。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通过被告人真诚悔罪争取被害人谅解,为社会矛盾做减法,更为社会和谐做加法。据悉,2020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案件上诉率为1.5%,为全省最低。

  黄某的“闺蜜”想离婚,找其帮忙介绍律师,黄某在微信上冒充律师,以收取诉讼费等理由骗取闺蜜6万余元。该案移送审查起诉后,被害人要求黄某全额退赔被骗的钱款,否则不予谅解。锡山区检察院检察官向黄某及其父母说明赔偿后可能获得的从宽从缓量刑,最终黄某家人如数筹措到6万元钱款。

  综合考虑犯罪嫌疑人自愿认罪认罚、已退赔、被害人已谅解等情况,检察机关将原来提出的判处三年以上量刑建议变更为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的确定刑量刑建议,并获法院采纳。锡山区检察院检察长何莹介绍,该院运用刑事和解办理的陈某过失致人死亡案入选全省检察机关认罪认罚十大典型案例。

  律师参与认罪认罚案件办理正不断走向深入。2020年,律师见证签署具结书1.2万人次,开展会见1.2万余次,阅卷约1万件次,提供法律帮助上万次。以梁溪区检察院办理的马某故意伤害案为例,马某因怀疑妻子林某出轨而将对方打成轻伤,后二人离婚。承办检察官一方面在律师的配合下组织马某与妻子多次面对面沟通,另一方面通过公开听证、训诫等方式,促使马某真诚悔过,强化家庭责任感。

  梁溪区检察院检察官张琴说:“刑事和解的核心价值是修复受损社会关系,化解社会矛盾。”

  确保公正司法 “管人+管案”扎紧制度篱笆

  认罪认罚后是否从宽、从宽幅度如何把握,事关犯罪嫌疑人切身利益。无锡检察机关主动扎紧制度“篱笆”,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确保检察权规范运行。

  滨湖区检察院制定《关于开展“嵌入式”检务督察的实施办法》,积极探索“管人+管案”相结合的检务督察模式,定期对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案件进行随机抽查。江阴市检察院运用“案管提示函”对认罪认罚适用中的共性问题开展督促整改,建立周核查周约谈周报告制度。检察机关还多次主动向人大汇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情况,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参加案件公开听证,确保每一起案件都能经得起事实和法律检验。

  检察机关对刑事诉讼的引导力日益凸显,检察官素能不断提升。通过专家咨询、实战练兵等方式,检察干警提出确定刑量刑建议的水平不断提升,业务素能明显提升。

作者:唐晓宇 郎建强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