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党的十八大以来检察机关推进检务公开工作综述
2021-01-22 09:35:00  来源:检察日报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早在2014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权力运行不见阳光,或有选择地见阳光,公信力就无法树立。执法司法越公开,就越有权威和公信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检察机关高度重视深化检务公开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后,紧紧围绕保障人民群众参与司法,积极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大力推进检务公开,深化公开内容,创新公开方式,拓展公开领域,检务公开工作不断取得新发展和新进步。

  开放日,揭开检察“神秘面纱”

  近年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检务公开的重要性——

  “推行检务公开,是检察机关对人民负责、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是保证和彰显司法公平正义的有效途径。”

  “检务公开,不仅仅是让大家‘走近’检察机关,更要让大家‘走进’检察机关,深入了解检察工作。”

  ……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曹义孙指出,检务公开的前提是需要让人们知道检务工作到底有哪些。所以推进检务公开,首先是让更多人了解检察院。

  2020年12月3日,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前夕,最高检举办“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检察开放日活动。这是最高检自2010年5月28日举办首次检察开放日活动10年来开展的第37次开放日活动。

  10年来,最高检以检察开放日为重要抓手,不断推进检务公开工作,邀请社会各界人士走进最高检机关,面对面、“零距离”接触、了解检察工作。

  10年间,全国已有超过260万名人民群众走进各级检察机关。检察开放日活动从理念、内涵到范围、形式,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越来越精彩纷呈——

  2019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最高检部署全国检察机关举行以“‘我将无我’奋斗,不负人民重托——共和国建设者走进检察机关”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共有包括1539名全国劳动模范在内的5万余名劳动者走进各地检察机关。

  2019年8月17日,最高检首次面向社会公众,随机抽取通过网络报名的230余名群众作为邀请对象参加第31次检察开放日活动,被媒体广泛报道称为检察机关历史上首次“最彻底”的开放日。

  2019年11月11日,最高检联合全国工商联共同举办“检察护航民企发展”第32次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围绕如何更好地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邀请民营企业家到最高检参加活动和座谈。

  “检察开放日不仅揭开了最高检的‘神秘面纱’,也让我们看到了服务保障民企发展,检察机关始终在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时隔一年多,全国工商联执委、全联并购公会会长、北京尚融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及管理合伙人尉立东仍然对参加那次开放日印象深刻,他说,虽然没有再次参加2020年最高检与全国工商联共同举办的“第36次检察开放日暨第31期德胜门大讲堂”活动,但通过观看视频直播,了解到在疫情防控期间,检察机关打出了出台服务保障“六稳”“六保”11条意见,畅通与企业商会间的绿色沟通渠道和机制等一系列组合拳,极大地提振了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尤其是张军检察长在开放日上亲切地表示“当好民营企业的‘老娘舅’”,迅速成为网红金句在企业家中口口相传。

  如今,检察开放日早已成为最高检联系代表委员、服务人民群众、听取意见建议的重要平台和窗口,也是许多代表委员和人民群众交相称道的“检察机关一张亮丽名片”。

  与此同时,各级检察机关积极拓展与代表委员日常联络的渠道和方式,通过邀请视察、走访座谈、联合调研、邀请参加会议活动等方式,主动倾听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自觉接受监督。

  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高检已累计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3300余人次参加各级检察机关各类活动,收集梳理代表委员意见建议2.9万余条,其中不少转化为检察决策,在促进检务公开、保障司法公正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阳光司法,让公平正义可触可感可信

  登陆12309中国检察网,“案件信息公开”模块赫然在列,点击进入可以查询案件程序性信息、重要案件信息和法律文书,辩护人、诉讼代理人还可以通过该页面申请阅卷、会见,申请变更或解除强制措施,申请收集、调取或提供证据材料,要求听取意见等。

  截至目前,案件信息公开页面显示:重要案件信息总量242409件、法律文书总量1194459件。

  公开促公正。案件信息公开是检务公开的重点内容,也是维护司法公正的必然要求。

  面对法治建设新形势和人民群众新期待,检察机关案件信息公开工作也在积极开展新的探索和实践,开始从侧重案件程序信息的静态公开向案件办理过程的动态公开转变,从法律文书制式告知向规范释法说理转变,从单向宣告的公开向双向互动的公开转变,公开听证就是最好的例证。

  对一些存在较大争议或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检察机关创新以公开听证形式,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居民等多方参与,大检察官带头,四级检察院2020年1月至11月共组织听证23427件。

  房产销售胡某为争夺客源将同事打成轻伤,检察院拟对胡某作不起诉处理。2020年6月9日上午9时,浙江省海盐县检察院为此举行公开听证会并在中国检察听证网同步直播。同时,在该网站直播的还有四川省成都市检察院、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检察院和山东省菏泽经济开发区检察院所办案件的公开听证。

  这是2020年最高检建立中国检察听证网以来开展的首次直播。截至目前,已有64件公开听证案件在该网站直播。

  “通过公开听证,让我们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以‘看得见’的方式感受到公平正义,这就是公开的意义。”一名网友评论说。

  让公平正义真正可触可感可信,数据无疑是最直观、最真实,也是最客观的写照。

  自2019年第三季度以来,最高检先后5次向社会公布全国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这些数据不仅动态反映检察工作的特点、规律、趋势、影响,蕴含着司法公开、公正、效率和司法现代化的价值,还真实反映检察机关在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方面取得的进展和成效。

  “法治公开课”,崇尚信仰法治成为自觉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最高检首次以在办的批捕起诉案件释法,首次会同公安部发布典型案例,首次以每周一批的频次,根据疫情防控不同阶段特点,分专题发布了10批55个典型案例,涵盖妨害传染病防治、诈骗、制假售假、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等疫情期间的主要犯罪类型。

  “非常时期的法治引领!”这是很多专家学者对2020年最高检涉疫情典型案例“十连发”作出的一致评价。

  对外发布典型案例不仅是检务公开的重要形式,对广大人民群众来说,也是一次潜移默化的法治宣传教育,让人民群众在阳光透明的司法过程中发自内心地尊崇和信仰法律。

  近年来,最高检以典型案例为载体推进检察法治宣传教育。2018年以来,先后围绕金融犯罪、未成年人保护、正当防卫、公益诉讼、虚假诉讼、行政检察、电信网络诈骗、服务民企发展等主题发布指导性案例12批42件。先后围绕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保护未成年人、维护消费者权益、保护民营经济、惩治和预防毒品犯罪、扫黑除恶、检察听证、证券违法犯罪等发布典型案例170余件。

  此外,最高检还指导地方检察机关围绕社会舆论关注的江苏昆山反杀案、河北邢台董民刚案、云南丽江唐雪案等开展以案释法,回应社会关切,倡导“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法治理念。

  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就是检察机关检务公开工作的不竭动力。

  2018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以“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为平台,做好对来访群众的法治宣传教育。目前,全国80%以上的检察院已挂牌运行12309检察服务中心,这一集检务公开、检察服务、接受监督、检察宣传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检察服务窗口,推动检务公开向集约化发展。

  提升检务透明度,彰显司法为民情怀

  2020年12月3日,最高检发布的《全国检察机关门户网站建设及检务公开情况第三方检查报告》显示,目前,检察机关的检务公开平台建设基本都已完成。相较于2018年的检查结果,检察机关在门户网站建设、信息发布内容、访问友好型等方面均有显著提升,检务透明度进一步增强。

  检察门户网站是检务公开的重要平台。最高检把自查和他查结合起来,先后2次主动邀请第三方评估机构零点公司对检察门户网站建设情况特别是便民、友好指数等进行测评,进一步发现和整改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把检察门户网站建成检务公开的“坚强堡垒”。

  近年来,各级检察机关对门户网站进行改造升级的同时,把握互联网时代的脉动,积极探索检务公开新模式,实现了全国检察机关“两微一端”全覆盖,在政法系统率先建成四级新媒体矩阵。

  依托“两微一端”,检察机关采取群众喜闻乐见、便于网络传播的形式,直观展示检察工作的最真实状态,发布最新最权威最详尽的检察资讯,激发网民广泛关注。

  截至目前,最高检在新媒体平台运营账号20个,总粉丝数4692万,累计发布27万余条检察资讯;

  “最高检新闻发布会”栏目共直播81场,话题微博阅读量达1.5亿次,讨论量17万次;

  “最高检权威发布”微博话题主动发布重大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阅读量达3.7亿次,讨论量23万次;

  最高检持续开展“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活动,带动网民直观感受了解检察工作,网络阅读量达9.8亿次,讨论量111.2万次;

  通过直播检察开放日活动等方式带领网友参观最高检,“检察开放日”栏目共直播36场,话题微博阅读量达9406.9万次,讨论量13.9万次。

  ……

  “大道行思,取则行远;上德若谷,不弃不休。”目前,最高检正紧锣密鼓地制定《检务公开工作细则》和《检务公开事项目录清单》。蓝图绘就,未来可期。检察机关的检务公开工作将在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上阔步前行,不断深化检务公开工作,创新提升检务公开水平,增强检务公开实效,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向人民群众展现新时代检察机关的新风尚新作为。

作者:戴佳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