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女友不见了竟劫持邻居女儿 男子被无锡市锡山区检察院提起公诉
2021-02-01 09:15: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跟女友没有结婚,孩子也不是自己的,可吴某真的用心照顾她们。突然有一天,女友带着孩子消失不见了,为了找回她们,吴某又是砸他人汽车,又是拿着斧头跑到邻居家,抢走邻居2岁的孩子来逼迫邻居帮其找回女友和孩子……

  经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检察院提起公诉,2020年12月9日,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决被告人吴某犯寻衅滋事罪、故意伤害罪、绑架罪,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六个月,剥夺政治权利二年,并处罚金三千元。

  已孕的女友

  2015年夏天,吴某30年的人生因为一个怀孕女网友的出现改变了。

  吴某老家在北方,仅小学文化程度,在无锡和老父亲做个体生意。因为工作原因,加上吴某不善言辞,年过30的吴某一直没有女朋友。工作之余,吴某喜欢在网上跟陌生网友聊天。这一次,他遇到了魏某。

  当时,魏某与男友刚分手,她发现自己有了身孕。吴某对魏某的经历非常同情,加上一直单身的他很喜欢孩子,就表示愿意照顾魏某。

  2015年9月,魏某搬到吴某家中开始同居。第二年,魏某生下女儿。生活中,吴某对魏某母女非常好,将魏某的女儿视若己出。但因种种原因,二人一直未领证结婚。

  恋爱无限美好,生活磕磕绊绊。同居生活让吴某与魏某的矛盾越来越多,没有一纸结婚证的束缚,离开也尤为容易。

  2019年9月6日,魏某带着孩子不辞而别。

  失去了理智

  魏某和孩子的离去,给了吴某“超强一击”。在报警后,情绪崩溃的吴某抓住每条线索寻找。据邻居回忆,魏某搭乘一辆车牌尾号是M的白色轿车离开,于是吴某每天都在周边寻找同款轿车。

  同年9月9日下午,吴某发现顾某的车子符合邻居描述的特征,在报警的同时,他用链条锁将顾某汽车的左前轮锁上了。顾某与朋友多次解释无果,一位朋友还被吴某打了一拳。民警到达时,吴某已持混凝土块砸坏了顾某车辆的后挡风玻璃以及前后门玻璃,造成损失5300余元。后吴某的姐姐为其赔偿后,取得了被害方顾某的谅解。吴某因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罪被取保候审。

  一晃魏某已离开三个多月。这些日子里,吴某一直通过各种途径寻找,甚至多次拿着礼物到邻居余某家中,让余某说出魏某下落,只因余某曾给魏某女儿送过吃的,吴某认为魏某的出走与余某脱不开关系。

  2019年12月17日,吴某决定带走余某两岁的女儿,逼迫余某说出魏某的下落。吴某认为:“只有余某知道失去孩子的痛苦,才能体会我的痛苦。”

  当天中午,吴某携带斧头来到余某住处,询问魏某下落,余某坚称不知情。吴某拿走余某手机,用斧头击打余某背部、头部,并从余某手中抢走其两岁幼女。临走前,他要求余某用魏某母女来交换其女。

  33小时辗转两省

  抢走余某女儿后,吴某骑摩托车带着孩子来到江阴,跟其姐夫要了点钱后,又返回无锡,在堰桥服务区乘坐大巴车到达山东兰陵县。

  吴某抱走孩子后,余某忍住伤痛,请邻居阿婆帮忙报警。民警一直尝试与吴某沟通,让其先把孩子送回来。但吴某拒绝送回孩子,表示找到魏某后才会把孩子送回去。

  吴某怕余某的孩子饿,买了小面包和乳酸菌饮料给孩子吃。看孩子穿得少,吴某在一个垃圾箱里捡了条毯子裹在孩子身上。

  2019年12月18日凌晨到兰陵县后,吴某又在车站旁边的杂货店买了条儿童包被,还给自己买了件军大衣。吴某找到一家手机店将余某手机刷机后,打电话告诉姐姐他把孩子带到了老家。吴某姐姐劝说吴某赶紧把孩子送回去,吴某认为自己的孩子不见了没人管,别人的孩子就在自己身边,却有警察找,连自己的家人也在帮忙找,自以为被不公平对待。民警不断劝说吴某冷静,吴某的父亲也在电话中不断劝说。最后,吴某渐渐冷静下来,看着怀中一直哭着找妈妈的孩子,终于决定把孩子送回去。

  获悉吴某乘上大巴返回,民警迅速与大巴车的驾驶员取得了联系。当天晚上9时许,民警在江阴新桥服务区将吴某抓获,当场解救了余某的女儿。

  针对吴某的精神状态,在其归案后,办案机关首先进行了鉴定,确认吴某具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承办检察官审阅案件后认为,其行为分别构成寻衅滋事罪、故意伤害罪以及绑架罪,并以此向法院提起公诉。2020年,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此案,并作出上述判决。

作者:  编辑:耿文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