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最美窗口”强大动力 苏州检察强脑铸魂凝聚融合
2021-02-04 09:20: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近年来,江苏省苏州市检察院党组精心谋划,三措并举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党建融业务、带队建、促学风取得明显成效,凝聚起服务保障苏州推进向世界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最美窗口”强大检察动力。在党建引领下,2020年苏州市检察院获评2019-2020年度苏州市机关学习型党组织示范点,还荣获全国、全省基层院建设组织奖和全省政法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

  找准三个角度 提升学习成效

  一系列检察业务的成果,得益于党组织的政治引领,离不开党建工作的重要一环:“学习”。

  “有针对性地解决学文件结合实际不够、办案件把握理念不透等问题,必须做到以学习促党建,以党建带业务,以业务练队伍。”该院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邓斐文介绍说,注重将政治理论学习与检察业务学习相结合,立足苏州本地实际、检察工作特色,持续开展了三个维度的训练,以扎实的成果展示学习成效。

  以调查研究为方法。提倡在服务中学习,组织党员干警赴挂钩扶贫村、结对社区走访调研,摸排掌握办案线索;提倡在办案中思考,对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的民企保护、安全生产、校园欺凌等热点问题撰写情况分析,多次获苏州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提倡在专业上研究,检察长李军带头参与、支持检察研究,申请的多项课题获最高检检察理论研究重点课题立项。

  以业务培训为依托。将政治理论学习纳入每年覆盖全院的综合素能提升培训课程首位,全面增强检察人员政治素养、业务素能,努力锻造过硬检察队伍。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民法典,系统梳理与检察职能有关的条款内容,协助承办长江保护暨环境资源领域公益诉讼长三角联合实务研修班,凝聚沪苏浙皖四地教育资源,打造长三角公益诉讼领域培训盛宴。

  以先进典型为动力。广泛宣传学习“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守望正义——新时代最美检察官”王勇同志的先进事迹,组织开展“学王勇、守初心、担使命”活动,通过举办“忠勇清帆,苏城论检”英模事迹分享会、全市检察机关先进典型事迹讲述会、季度之星评比宣讲等,以可知、可感的“身边人身边事”激励感召干警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

  “今后我们要开启‘追赶模式’,像他们一样,精益求精地办好每一个案件。”听完分享会后,苏州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张飞这样说。

  融合党建业务

  加强成果转化

  坚持“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融合,从维护党的绝对领导和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强化服务保障大局的使命担当,努力提升学习成果输出度。

  与民营企业建立党建共建常态联络机制,助力优质营商环境,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八条措施》,办理的4起案件入选苏州政法系统创新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十大精品案例”。

  深入推进“党员干部下沉一线”,院领导带头担任兼职网格长,立足检察职能,深入基层提供司法服务,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疫情期间,共派出208人次支援虹桥社区,积极参与疫情防控,2名党员参加的涉外疫情防控专班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同时聚焦主责主业,撰写的3份疫情防控检察建议获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积极开展“融党建”理论研讨,将党建工作与社会治理、品牌打造相融合,努力营造学法懂法、用法靠法的法治环境。苏州市检察院创设“东吴讲师团”,走进机关、社区、学校、企业提供法治宣讲授课。

  发挥主体作用

  实现全员覆盖

  近年来,始终注重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逐步形成系统化、科学化、常态化学习机制。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头宣讲理论、分析形势,帮助“答疑解惑”,两年来中心组共开展专题学习42次、集体研讨19次,领导班子成员讲党课11次。2位中心组成员的党课视频分别获评市委党建办“党课开讲啦·苏州先锋”活动一等奖、二等奖。

  建立青年干警参学中心组学习、旁听检察长办公会、检委会机制,以“说道”平台开展青年理论交流会活动,在新媒体平台开设“青年理论学习专栏”,提升青年干警的思想站位和理论水平,彰显青春担当。“说道”品牌获评苏州市“众说学习”理论品牌重点项目。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该院坚持政治引领,发挥好支部主力作用,调动全体干警主动学习的积极性,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强化政治自觉。以“1+1+N”体系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向纵深开展,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学习内容,组织党员专题阅读活动,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部署开展精准警示教育、“党风廉政教育月”系列活动,精选负面典型案例,强化“警醒”“触动”作用。

作者:葛 杭 王 菁 郎建强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