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林龙:走好援疆这一程
2021-02-04 09:23: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2020年5月28日,带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检察院的援疆重任,林龙与全省检察系统的其他13位同仁一起登上了飞往新疆的飞机。时光匆匆,转眼援疆挂职的时间已经过半,在这半年多时间里,林龙分别挂职于两个基层院,往返于伊犁州多地之间,他不仅学到很多,也感悟到了很多。

  及时止“痛”燃斗志

  伊犁夏天紫外线强,空气干燥,昼夜温差大。刚到的几天,林龙几乎每天都流鼻血,嘴唇干裂、失眠困扰着他。镇江市检察机关的对口援建单位是四师昭苏垦区检察院,到达伊犁后,考虑到四师霍城垦区检察院的案件量更大,人员相对更紧缺,经新疆兵团人民检察院第四师分院党组研究决定,将林龙改派到霍城院去挂职检察长助理。

  霍城垦区检察院组建于1984年,坐落于中国薰衣草之乡——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单位院子不大,三层小楼,在职在岗的干警加上林龙总共11人。由于离家较远,大家周一到周五都住在院里。考虑到林龙是援疆干部,单位将林龙安排在三楼的房间居住。屋内虽没有空调,但采光通风情况相对好些。洗澡和上厕所都在二楼男女共用的卫生间,每天早、晚洗漱时间都需要排队等候,生活条件十分艰苦。

  到霍城检察院的第一天,林龙就被开水烫伤了下巴,他忍着疼痛,想到孤身离家3800公里来到这样一个陌生环境挂职,“寸功”未立就先“毁容”,连到哪儿买药都不知道,心中满是无助。中午吃饭时,霍城检察院的同事很快就发现了林龙的异样,立刻带着林龙去药店购买了治疗烫伤的药,还有同事从宿舍拿来一瓶薰衣草精油。领导和其他同事纷纷向他表达关心,这让远在异乡的林龙备感温暖,当时他就下定决心,在为期一年的援疆时间里,一定要在这里干出些成绩,做几件实实在在的事,成为两地的桥梁和纽带,绝不辜负领导和同事对他的真心和真情。

  为新疆公益保护作贡献

  霍城检察院在职干警除了日常办案,还要抽调人员参加值班、“访惠聚”工作组、下连队等工作,人手十分紧张。为及时缓解办案压力,在初步适应后,林龙马上投入该院公益诉讼检察办案中。当听到一件非法占用林地案件中可能存在公益诉讼线索时,他立刻主动要求到现场进行线索初查。

  那天,大家先前往位于62团的森林公安小麻扎派出所了解案件具体情况,随后在该所负责人带领下,前往案发现场实地查看林地受损情形。从早上10时左右出发,到下午近5时调查结束返回,耗时7个小时才完成线索初查,其中有4个多小时都在路上,这还只是前往垦区下辖团场开展调查,不必到外地的情况。新疆的检察干警虽然办案量比不上内地,但受地域广、路途远、办案人员少等因素的影响,每个干警投入办案的精力,一点也不比内地的同仁少。从那之后,对新疆的检察同仁,林龙多了一分敬意,在这么艰苦的条件下,他们取得的办案成绩“含金量”十足。

  在霍城检察院,林龙协管的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含他在内一共有两名干警,另一名干警同时负责控申、案管等工作,平时也兼顾办理刑事案件。一人身兼多职,是四师基层检察院的普遍现象。在这种情况下,该院没有因人少而降低办案要求,而是充分挖掘自身潜能,力争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他们有的刚撰写完一份诉前检察建议,还没来得及喝口水,就被安排外出宣讲;有的才讯问完醉驾案件的犯罪嫌疑人,放下手中的案卷,就接待起前来申请民事监督的老大爷;有的综合管理部的同事在写完一大堆汇报、总结材料,做好系统技术维护、给食堂买完菜,又被拽出去初查公益诉讼线索……就连检察长刘力也会到团场、行政机关或法院送达法律文书。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6至11月,该院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2件,同比增长71.4%,其中包括近年来首件民事审判程序违法监督案件、四师检察机关2020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积蓄能量再次扬帆起航

  2020年11月,四师分院党组决定让林龙回到对口援建单位昭苏垦区检察院挂职。这里是伊犁州唯一的五类艰苦地区,有200余公里的边境线,平均海拔2600多米,空气稀薄,冬季气温极其寒冷。林龙到任后充分发挥援疆干部的桥梁、纽带作用,将京口检察的办案新思路、新理念与昭苏检察院的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建章立制,成功对一起拟不起诉案件召开该院首场公开听证会。在听证过程中,还发生了一支小插曲,犯罪嫌疑人所在连的连长听说林龙是镇江京口区检察院派来的援疆干部时,对他非常热情,原来镇江市京口区是他们的援建单位,几年来在各方面都给予他们大力的援助和支持。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包括检察机关在内的镇江各界对昭苏人民的无私帮助,他们一直都铭记于心。两地虽隔数千里,但援疆事业将彼此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

  林龙积极吸收借鉴江苏检察机关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方面的先进经验,以部分榨油“黑作坊”为突破口,成功办理了四师检察机关首例食药安全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推动行政机关对辖区存在问题的榨油坊依法作出行政处理,并对其他食品小作坊开展全面排查整治,以实际行动保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得到上级检察机关的高度肯定。

  再回昭苏,林龙已蓄满能量再次扬帆,在这里实实在在地干成几件事是他接下来这半年里最大的追求……在这里,他经历了酷暑和严寒,曾与疫情“打过仗”,也为环境保护“拼过命”,但这一切终将成为他的记忆中的美好。“对于援疆,我们既然来了,就要把它走好,走成我们人生旅途中精彩的一程。”这是援疆者的心声。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