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检察文化]做鱼圆
2021-02-09 13:58:00  来源:仪征市检察院

  鼠年腊月二十五中午,朋友在电话里说给我捎两条大鱼过年。我一再推辞,但拗不过朋友的好意,还是答应了下来。

  然而,当鱼送到的时候,真是出乎我的意料。两条大青鱼看上去少说也得有个五六十斤,每条连头带尾足足有1米左右的长度。我的脑子里立马生出这样的想法:这估计是我们家最大的鱼了。

  临走时朋友告诉我,两条鱼是今天早上刚从河里捕上来的,还活着呢,赶紧把它们腌起来,三四天就可以吃了。

  “两条大鱼腌起来真的吃不掉,不如腌一条,另一条做鱼圆几家分分。”妻子见我说得在理,便同意了我的安排。

  咸鱼咸肉年年都吃,可我们就是不会腌,最后还是想到了小连襟,请他上年纪的老妈帮着腌,剩下的一条我打算亲自操刀做鱼圆子。

  由于从未做过鱼圆,又是上百度又是上抖音的,搜来搜去,折腾了一下午终于知道怎么做了。

  晚饭过后,我和妻子便分头忙了起来,妻子负责刮鱼鳞、开肠破肚、清洗干净;我则负责准备鸡蛋、葱姜、生粉等配料和调味品。

  鱼被拎上了案板,看着眼前躺着如小孩般的一条大鱼,我竟变得一筹莫展、不知所措起来。“这工作量也太大了吧,要弄我估猜一个通宵都不一定能搞完。第二天还要上班呢,干脆明天再说吧。”我对妻子说道。

  妻子见我打退堂鼓,也没说什么,心想:你只是嘴上功夫,还不如我找人弄呢。于是,她拿起手机与她的铁杆朋友联系了起来。没想到这位朋友还真的会弄,便满口应允明天来做。

  妻子告诉我,次日上午,那位朋友如约而至。在打量了一番后,便干起了活来。剁鱼头、扒鱼皮、片鱼肉、剔鱼骨,不一会功夫,这条大鱼便在那位朋友的麻利动作下被“庖丁解鱼”了。

  吃完午饭,妻子和朋友分工协作,绞肉泥、拍生姜、切香葱、取蛋清、备食盐,忙得不亦乐乎,只见朋友将配料、调料和清水按一定的配比放进肉泥后,边搅拌边摔打,循环反复多少遍,才将鱼圆一个个往锅中的温水里挤,待全部挤完方开始慢慢加热,直至鱼圆相互挨着全都浮起,整个制作过程才算大功告成。

  看着白白嫩嫩的鱼圆,不由得搅动了我的味蕾,经不住诱惑的我,拿起筷子顺势从锅里夹起一个便往嘴里送,三下五除二呑了下去,美得直冲朋友竖起大拇指。

  牛年春节将至,这鱼圆无疑是年夜饭中的一道美味,它象征着年年有余,也象征着我们全家团团圆圆开启全新的生活。

  (作者系江苏省仪征市检察院干警)

作者:阚立青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