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无锡市锡山区检察官“铁脚板”走出服务民生新路径
2021-02-23 09:29: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2019年11月起,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检察院将“四大检察”融入“枫桥式”基层单位创建,打造“检察官进网格”工作项目,践行省委提出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机制,在防风险化矛盾、提升区域治理现代化水平等方面积极输出检察贡献。2021年1月,该院“检察官进网格”项目获2020年度法治无锡建设惠民实事工程二等奖。

  “铁脚板”走出深入群众新路径

  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案件,都是“天大的案件”。该院聚焦矛盾源头治理防控,56名网格检察官全覆盖对接733个网格,设置9个网格检察服务窗口,“无缝衔接”化解群众间“大矛盾”“小争吵”。

  “我心里的疑虑都解开了,感谢你们大风大雨天还上门解答。”看着冒着雨雪而至的检察官,年近七旬的老张充满感激。

  网格检察官带案下访,是该院让“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在基层落实落细的重要举措。

  2020年6月,老张因一起30年前的扣押物品清单与老伴前来信访。虽案件已过申诉期,但该院按照国家赔偿程序完整调查事件来龙去脉,解答了老张疑惑,得到老张认可。2020年12月底,该院在回访时,得知老张怀疑申请大病医疗救助红码与30年前存单有关。该院遂多番至银行调查,最终用7天时间查清全部问题并上门答复。

  将法治意识传播到群众中间,是“铁脚板”的职能之一。2020年,该院网格检察官参与妥善化解矛盾纠纷80余件,为青少年、民营企业家等提供“定制式”法治服务宣讲1500余人次。

  “大数据”抓取社情民意治理难题

  新时代,信息化是做好群众工作的有益助力。该院依托大数据中心,提供社情民意研判进网格服务。

  2019年12月,公益诉讼智能研判平台推送群众反映强烈的某河道污染问题。该院迅速展开调查,在无人机、物联网、大数据“加持”下,快速梳理问题关键,制发诉前检察建议,最终促成跨区域河道联合整治。该案以全国首位排名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技术支持典型案例”。该院自主研发的公益诉讼智能研判平台,被评为2020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检务”优秀创新案例及十大解决方案。

  同时,该院以“人脸识别+大数据”模式打造“信访智能研判平台”,信访初次化解率提升至96.6%,获评全国智慧检务“十大解决方案”。

  “老娘舅”真爱真管保就业守“饭碗”

  张军检察长在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当好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老娘舅”,为真爱而管,为健康成长而罚。

  “这是我们生产的污水处理配件,销量非常好。”因犯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被判处缓刑的王某,向网格检察官介绍道。

  2019年10月,王某因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后王某及时补缴税款、主动认罪认罚。检察官启动涉企案件影响评估,多次实地走访调查企业,推动企业完成合规化建设,最终对其作出缓刑量刑建议,保住了50余名农民工的“饭碗”。

  “为真爱而管”更体现在日常对民营企业的服务中。该院主动与中国民营经济龙头企业红豆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发展备忘录,与成长型企业建立“我们都是创业者联盟”服务平台,以检察开放日、服务民企座谈会形式面对面倾听民营企业家心声,向民营企业实施检察服务精准滴灌。

  “尺度内”携手释放司法温度

  “小天这半年学习认真多了,生活上没有问题,感谢检察官,感谢党和政府。”60多岁的老李看着精神不错。

  2018年10月,小天的父亲争执中刺死了妻子。未满12岁的小天,一夕之间失去了双亲,只能跟没有收入来源的外祖父母生活。

  该院成立专项帮扶团队,为小天争取“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补助,与学校、社会公益组织联手,建立“1+N”司法救助体系,全方位守护小天健康成长。

  疫情期间,网格检察官联系电信公司为小天免费安装好上网课所需网络和设备、连续三次上门开导小天情绪,最大限度抚慰小天身心。

  该院以网格检察官为主体、以国家司法救助为抓手积极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为让被救助对象挺过疫情困境,2020年初该院对18户被救助对象进行回访,加急向一未成年被害人发放2万元司法救助金。帮助建立贫困户档案解决扶贫资金,从“解一时之急”向“支持基本生活”转变。

  群众事,无小事。锡山区检察院将更深入推进“网格检察官”工作,把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把群众的难事当成自己的心事,用检察情怀温暖群众,办好每一个群众身边的“小案子”,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作者:贺俊丽 郎建强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