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漫天扬尘不见了,天更蓝了” 扬州市邗江区检察院发出检察建议亮剑扬尘污染
2021-02-25 09:20: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漫天扬尘不见了,天也更蓝了。”近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检察院检察官再次来到绿地健康城等4处施工工地,对扬尘专项整治情况进行“回头看”时,附近居民杨阿姨欣慰地告诉检察官。

  就在半年前,这里还是另一番景象。2020年8月,扬州市邗江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官在扬尘防控公益诉讼专项行动中发现,绿地健康城等多处施工工地存在露天堆放大量渣土、建筑垃圾等情况,且未按规定采取防尘降尘措施,扬尘污染严重。

  为推动扬尘问题解决,邗江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组认真摸排调查,多次到施工现场、相关单位了解情况,在收集和固定好相关证据后,2020年9月28日,该院向有关行政机关和属地政府发出检察建议,要求依法履行职责,对施工工地加强监管,依法处理扬尘违法行为,并以点带面,以专项行动为契机,建立常态化管理机制,有效防治工地扬尘问题。

  针对检察建议提出的问题,相关部门高度重视。邗江区政府制定出台了《扬尘污染防治行动工作方案》,部署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扬尘集中整治行动,对工地扬尘管控开启“地毯式检查”。同时组织工地长、路段长、网格长对扬尘管控情况开展常态化检查,发现问题立即上报,24小时整改到位。

  当检察官再次走进施工现场,发现裸露的泥土覆盖上了绿色防尘网,各种施工物料摆放整齐,入口车辆冲洗设备已经安装,喷淋设施装置不间断洒水抑尘,清扫车、扫水车频频出现在路段上,过去群众吐槽的“晴天吃土,风天吃灰,雨天沾泥”的情景消失了,扬尘污染得到了有效治理。

  “做好扬尘污染防治非一朝一夕之功,我们将继续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加强与行政机关的良性互动,凝聚各方共识与合力,织牢扬尘污染‘防护网’,让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持续增强。”邗江区检察院副检察长米昂说。

作者:张旭 曾艳明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