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挖掘新人超A舞台比拼技能 宿迁“养成式”培养未检“匠星”
2021-02-25 09:22: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2月24日,由宿迁市检察院“出品”的未检“匠星”创造营第二季集训正式启动,来自宿迁检察机关未检条线的检察干警集中“入营”,他们将在这里自我提升、组建团队,迎接挑战。

  挖掘新人超A舞台比拼技能

  致力于充分展现新时代未成年人检察干警的业务素能,2021年1月,宿迁检察启动《“匠星”创造营》,为全市的未成年人检察干警搭建一个“养成式”交流、成长平台 。

  《“匠星”创造营》每月一季。每季主题各有不同,共12轮集中“入营”。2021年1月正式启动后,来自全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条线的8名学员每月5天定期“入营”,在发起人、助教的帮助下,完成逐轮的合作、竞争和比拼,12轮入营集训后最终选拔出一批具有工匠精神的“明星未检人”。

  在年前的1月25日,第一期《“匠星”创造营》已经进行完毕。在启动仪式上,宿迁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兆东发布《“匠星”创造营》的初衷和最终目标。他说,创造营这种“养成式”的队伍建设思路,通过大封闭、小封闭、家庭作业三个层级,将所有人拧成一团,最终的目标是全面推动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争取将零散的、偶发的人才打造成一支精英队伍。

  据介绍,根据最高检《关于加快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工作的通知》要求,自2021年起未成年人检察业务集中办理工作全面推开,涉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由未检部门统一集中办理,这对未检干警的工作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宿迁检察通过创造营这种“养成式”方式开展培训,努力打造未检工作复合型人才。

  以技能提升为核心,《“匠星”创造营》在学员的选择、赛制的建立、课程的设计上,都更注重挖掘新人,注重学员们的相互交流与交融,来自各县(区)院的学员们将为了同一个梦想努力拼搏,展现未成年人检察干警自我成就的精神、价值和力量。

  专业助教助力综合性成长

  《“匠星”创造营》打破常规,在注重专业助力的基础上把目光投射向青年干警的综合性成长。《“匠星”创造营》在“助教”这一角色的选择上更注重对学员们综合成长需求的满足,多元的助教阵容给学员们带来了更多的成长可能。

  作为发起人、团长的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兆东,是从刑检条线成长起来的榜样前辈,曾获全省十佳公诉人,多篇调研文章在《中国检察官》《检察研究》等期刊发表。他不仅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有卓越表现,在学员的态度上也起到引领作用。自带亲和力、凝聚力的第七检察部主任蔡周娟教会学员们如何组建一个有团魂的办案团队。第三位助教、第七检察部副主任沈晓明不仅是优秀的检察官,也是挂职过基层检察院的副检察长,她将为学员们提供不一样的成长视角。

  除了以上三位“常驻”驻团助教,创造营还将根据每期集训不同的主题和需求,邀请业内大咖“云上”指导。在第一期集训中,来自最高检九厅的业务专家宋丹就未检论文写作技巧问题,与学员们进行交流。

  曾获全国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先进个人的泗阳县检察院检察官陈萍则选择了当“飞行”嘉宾,她将用自己丰富的基层实践为学员们提供帮助。

  在接下来的训练中,来自北京、上海等地的专业司法社工还将与学员们分享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工作的心得体会。前辈们的引领、助力,陪伴学员在比拼中获得成长。

  “新手”学员初亮相 分享“入营”新体验

  致力于挖掘新人,《“匠星”创造营》的学员中大多数都是刚入职或是刚迈入未检工作的“新人”。在创造营第二季中,“新手学员交流小会”在集训期间举行,入驻“媒体驻创办”的小编和学员们来了一场“唠嗑局”,刚刚入营的学员们分享了这段时间的新鲜体验。

  以工作经历、兴趣爱好等打开话匣子,学员们在这里很快熟悉了彼此。学员们在采访中透露,刚来的时候对创造营的形式充满了好奇与期待,现在已经感受到只有大家坐在一起交流碰撞,才能产生更多想法。学员李琦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期待:“我们一起练习、一起生活,这是没有过的体验。”聊到创造营首秀,学员黄璐表示,学习的氛围很轻松,但是到了正式竞赛的时候却非常紧张:“这种新颖的集训形式对我们大家来说都是一种全新的体验,在这里我们学习生活两不误,享受着最轻松的集训氛围,同时也感受着与队员们的竞争压力。”

  无论是在生活、练习上,还是在比赛中,学员们都在愉快地交流分享着属于自己的成长感悟。

  《“匠星”创造营》今年共将举办12季,小编也将通过“媒体驻创办”持续关注学员的“养成式”成长。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