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只有C1驾照的他,却开起了大货车 淮安市淮阴区检察官:切勿自作聪明,以身犯险
2021-02-25 09:32:00  来源:淮阴检察

  开车上路必须具备驾驶资格,考取相应的驾驶证,并驾驶与驾驶证载明的准驾车型相符的车辆,这既是对自身安全的负责,也是对他人安全的负责。然而,驾驶员王力就自作聪明地做了偷梁换柱的傻事。

  伪造驾驶证被查

  2019年9月8日凌晨0时许,淮阴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民警在该区王营镇黄河西路与新205国道交叉口设卡盘查,这时一辆鲁Q牌照的重型半挂牵引车出现了,民警示意该车驾驶员停车接受检查。在检查该车驾驶员出示的驾驶证和行驶证时,细心的民警发现驾驶员出示的驾驶证存在可疑之处。经仔细盘问,驾驶员王力道出了真相。王力,山东人,家里做大货车生意,平时都是雇佣驾驶员开货车,日子久了,王力也有了开货车赚钱的想法,但苦于自己只持有C1驾照,没法开货车上路。某日,王力在路上闲逛时,看到了路边墙上贴着一则办证小广告:只要200元,A2驾照便可轻松到手。王力看后心动不已,立马按照小广告上留的联系方式拨打了电话,并通过微信转账,花了200元买了本A2驾照。8月31日,王力的朋友联系他,让其帮忙开大货车,9 月7日下午,王力就带着这本假的驾驶证开货车上路了,但令他始料未及的是,初次驾驶货车上路的他就被民警查获了。经查明,2019年4月份,王力向他人提供照片,用以伪造证件照片为王力本人,其他信息为张磊的A2机动车驾驶证,并于2019年9月8日0时许携带该驾驶证驾驶重型半挂牵引车,牵引挂车行驶至淮安市淮阴区王营镇黄河西路与新205国道交叉口被民警查获。

  2020年10月12日,经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该区法院以王力伪造身份证件罪,判处其拘役二个月,缓刑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千元。

  【检察官说法】

  伪造机动车驾驶证属于违法行为,不要心存侥幸“投机取巧”,而且如果驾驶超出自己准驾车型以外的车辆,容易因操作不当引发交通事故,千万不要自作聪明,以身犯险,做害人害已的傻事。(涉案人员均为化名)

作者:杜江 马奥  编辑:耿文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