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让市民出行更有保障 南京江北新区检察建议规范网约车管理
2021-02-26 09:31: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2020年10月,江苏省南京江北新区检察院办理了一起网约车司机强制猥亵乘客的案件,该案犯罪嫌疑人邓某不仅没有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还曾有两次强制猥亵妇女罪的犯罪前科。

  明显不具备网约车驾驶资格,为何能顺利获得网约车平台派单、上路运营呢?

  江北新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在获得案件线索后立即介入,对邓某所在网约车平台公司及相关主管部门履职情况进行调查取证。在先后走访市、区两级相关主管部门,调查邓某所在网约车平台公司运行等情况后,办案检察官发现该网约车公司在南京地区已被查获过多起所聘司机无证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的违法行为,而相关主管部门对网约车行业的监督管理也存在不到位的问题。

  2020年10月21日,江北新区检察院向市级网约车主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书,督促其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对涉事公司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并督促该公司进行自查自纠、完善内部管理。

  检察建议书发出后,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回应,涉事网约车公司被依法处以3万元罚款,追责相关责任人1人。同时,市级网约车主管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网约车及司机整顿行动,排查出不符合要求的网约车驾驶员共计79人,其中清退不具备从业资格53人,因待考证而暂停营运26人。

  2020年11月,为确保问题改到位、不反弹,网约车主管部门还委托第三方机构全面开展行业大排查,对全市包含网约车在内的所有客运企业进行定期安全督查,督查内容涉及驾驶员资质筛查、公司内部管理机制。

  “自从开展整改以后,网约车上路运营越来越规范,我们的执法工作开展更顺利了,市民出行也更有保障了。你们的检察建议真管用!”近日,南京江北新区检察院检察官再次联系江北新区客运行业相关执法部门,行政执法人员的回复让承办检察官倍感欣慰。

作者:李玉霞 周娴 秦雪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