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家中的收藏品竟是“百万珍宝” 无锡市滨湖区检察官:擦亮双眼,寻找正规机构鉴定
2021-02-27 09:21:00  来源: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

  近年来,各类鉴宝、寻宝节目炒热了古玩市场,文物市场空前火热,收藏家们都希望家中藏品能卖个好价钱。然而,大部分藏友只看见了表面的花团锦簇,却不知这其中有多少猫腻。2021年2月5日,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检察院对以古玩交易为名、行诈骗之实的犯罪嫌疑人黄某等7人提起公诉。

  天降喜事 家中藏品值百万

  王先生是一名古玩爱好者,手中收藏了几枚古钱币。通过网上的广告,他找到一家拍卖公司,想要将古币出售。该公司工作人员让王先生加上微信,先将古币照片发过去看看。没多久,工作人员表示已将照片给公司专业的鉴定师看过,成色很不错,应该能卖不少钱,请王先生带上古币到拍卖公司做一个详细的鉴定。

  王先生大喜,到达拍卖公司后,两名员工接待了他,还请来一位中年男子,称是鉴定大师,很是专业的样子。大师仔细地看了王先生带来的钱币,表示这应该是光绪年间的古币,且保存完好,估计能卖120万。工作人员又介绍道:“我们公司有三种交易模式,一是拍卖,程序多速度慢,二是典当,但成交价不会很高,三是‘私下交易’模式,价格高速度快,我们建议您用第三种。”经过一番考虑,王先生接受了业务员的建议,选择“私下交易”模式。

  工作人员拿出一份《艺术物品交易服务协议》,王先生签署了协议,并按照要求支付了5000元服务费,业务员表示会尽快为他找到买家。

  一波三折 藏品交易费用多

  半月后,拍卖公司打来电话:“王先生您好,我们已为您找到一名海外的买家,一周就能交易完毕,在此之前您需要将您的藏品到文物局做一个备案,证明这个藏品不是国家一、二级文物,允许出关交易。”面对复杂的程序,王先生犯了难,对方表示拍卖公司可以帮王先生搞定备案,但是需要王先生支付鉴定费用8700元,王先生同意。

  不久,拍卖公司再次打来电话,告知王先生先前的买家反悔不想要了,他们又找到了一名新的买家,需要将他的古钱币做一个拍卖纪录,便于高估价值,更容易成交,要交2万元的费用。在业务员的游说下,王先生通过微信转账支付了2万元,对方寄来一张加盖公章的收据。

  这一次,古币交易依然没有成功。王先生有些遗憾,只能安慰自己百万元的生意不会那么容易成功的。随后,拍卖公司又陆陆续续帮王先生找了几个“海外买家”,古币没卖出去,各种手续费、服务费倒收了不少。每当王先生询问钱币的销售进度,业务员总以种种借口拖延,再细问具体情况则支支吾吾答不上来。待合同到期、王先生前往拍卖公司准备续约,发现该公司已关门歇业,才知被骗。

  揭开谜底 交易为假骗为实

  2017年5月,黄某于无锡市滨湖区成立了一家拍卖公司,主营工艺品、美术收藏品鉴定、评估及销售等业务,然生意平平。2018年11月,他聘请晁某(另案处理)担任公司副总,负责主要业务。晁某之前就从事文化艺术品行业,门道多,他向黄某介绍了一种“私下交易”的模式,即假托为收藏品持有者寻找买家,趁机收取服务费。黄某听后认为可行,两人一拍即合。

  晁某招募业务员,以各种途径寻找收藏品持有者,假称可以通过拍卖、典当、“私下交易”等模式销售其手中收藏品,并以销售期间需要各类费用等理由收取客户资金。晁某等人不知藏品真假,所谓“鉴定大师”也不具备鉴定资质,但他们往往会虚报高价,告知被害人其收藏品极具价值,已有境外买家愿意出资购买,随即“提出藏品离境需缴纳出关费、服务费”、“若想卖出高价还需制造拍卖成交记录,要缴纳手续费”等理由,诱骗被害人资金,后续则以“藏品流拍”、“买家反悔不要”等借口拖延时间。经审查,2018年11月至2019年9月间,该公司业务员使用上述手法骗得各种费用近40万元。

  【检察官说法】

  正规拍卖公司前期一般不会收取任何费用,古玩爱好者想要对藏品进行鉴定或拍卖时,应擦亮双眼,寻找有资质的鉴定机构及拍卖公司。同时也应多了解相关知识,不要心存侥幸,妄图一夜暴富,认为随意淘到的一个老物件便是能卖出高价的珍贵古玩,反而落入骗子精心编织的陷阱。

作者:  编辑:耿文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