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无锡市新吴区检察院附条件不起诉精准帮教迷途少年
2021-03-04 09:17: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我顺利拿到驾照了!以后可以帮家里拉货,替爸妈减轻负担了。我以后一定好好生活,好好做人,不辜负你们对我的关心、帮助!”新年伊始,在新吴区检察院召开的“一路童行”儿童保护项目个案介入结项会上,附条件不起诉帮教对象小宇这样说道。

  17岁的小宇,初中肄业后无所事事,整天流连网吧,夜不归宿,父母因为忙于工作,也对其疏于监管。于是,小宇在网吧认识了“好朋友”小新、小杨,在两人的影响下,小宇产生了不劳而获的想法。2019年4月,小宇与小新、小杨合谋,趁隙盗窃他人苹果手机,价值人民币四千余元。同年6月,小宇主动至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其亲属也代为退出全部赃款。

  新吴区检察院在办理该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坚持“宽容不纵容,关爱又严管”的理念,努力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经社会调查,小宇无前科劣迹和恶习,案发后,他的父母表示会对小宇加强管教。鉴于该案系未成年人犯罪,具有自首、退赔等从轻处罚情节,归案后认罪悔罪态度好、有改造可能,新吴区检察院检委会讨论后决定,对小宇作出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一年。

  为使小宇真诚悔罪,新吴区检察院举行附条件不起诉宣告及训诫仪式,向小宇宣读训诫词、“检察官寄语”,向他父母发出“告家长书”。承办检察官告知小宇在考验期内应当遵守的规定,剖析犯罪成因,要求他吸取这次教训,端正思想、反思错误,今后自觉尊法守法,远离不良生活圈。同时,建议小宇父母承担更多监护职责,及时纠正小宇偏差行为。

  为了真正帮助小宇改过自新、顺利回归社会,新吴区检察院将该案纳入新吴区“一路童行”儿童保护项目,联合专业社工组织,从法律观念培育、认知行为改善、未来职业规划等方面,开展六个月的个性化跟踪帮教。

  检察官定期监督小宇学习法治教育视频,交流学习心得,引导他学习法律知识、提高法律意识。针对小宇的不良行为,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对他开展心理疏导,帮助树立正确三观。检察官还联合区社会工作协会,安排小宇参加慰问退伍老兵、重阳节慰问老人、社区公益活动等志愿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了他的社会责任感。

  “‘熊孩子’的背后,往往隐藏着一些家庭问题,作为监护人的家长难辞其咎。”新吴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师夏说。该院对小宇父母开展亲职教育,督促家长调整教育方式、加强监管职责,并给予必要生活帮助,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

  案发后,正处于青春期的小宇一度很迷茫,消极厌世,对自己人生缺乏思考。对此,检察官通过职业测试、性格模型等,综合分析小宇的性格特征、兴趣爱好,辅导他作出自主创业、物流运输等职业规划,并联系社区,为他提供职业技能培训,使他能正确择业、踏实工作。

  经帮教,小宇考验期内表现良好,法律意识明显提高,积极履行社会义务,未曾有犯罪行为。2020年12月23日,新吴区检察院对小宇作出不起诉决定。目前,小宇已取得驾驶证,在帮助父母经营店铺的同时,也在逐步筹划自主创业。

作者:郝红梅 郎建强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