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未成年人的“护花使者” 徐州市云龙区检察院近十年如一日担起“护花”重任
2021-03-08 09:21: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在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检察院,有这样一个女干警团队,近十年如一日担起“护花”重任。她们不仅是公诉人,更是师长,是朋友;她们不仅辗转于看守所和法庭,更频繁活跃于学校和社区;她们不仅惩治犯罪,更充满爱心和真诚;她们发挥女性特质,温情司法,爱心帮教,她们是巾帼不让须眉的“护花使者”——云龙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先后荣获省“巾帼文明岗”、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先进集体”称号,2020年度徐州市“三八红旗手”(集体),两次被市院记集体三等功等。

  督促履职 净化环境

  “未成年人出入网吧现象屡禁不止,极易引发严重社会问题,亟待引起高度重视,如果不拿出彻底的整改措施,后果将不堪设想……”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青说。

  第四检察部在办案中发现,未成年人出入网吧现象频繁发生,不仅滋生犯罪,还引发辍学、疾病传染等严重后果,对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乃至社会发展都极为不利。为遏制未成年人涉网吧犯罪乱象,该团队对部分网吧作实地调查,针对城乡接合部的部分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等情形,撰写情况反映上报,同时向徐州市文广新局制发检察建议,要求严格管理网吧,杜绝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徐州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韩冬梅两次作出批示,促成了全市网吧专项整治,共出动执法人员2075人次,检查网吧1571家次,立案查处网吧22家,罚款8.7万元,行政警告162家,停业整顿7家,有效遏制了互联网服务营业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乱象,净化了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

  该案件被最高检评为“全国检察机关办理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优秀案例”,入选省检察院“美好生活的法律守护者”十大演说案例,获选徐州市检察机关“十大精品检察建议书”,据此拍摄的微视频《药方》荣获第四届平安江苏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暨首届江苏政法原创题材剧本三等奖、“我和政法70年”短视频作品征集大赛(徐州)政法作品一等奖,撰写的新闻作品获评省政法优秀新闻作品三等奖。

  分类救助 “专属爱心”

  “侄女上学和保险的事总算落实了,孩子读书很用功,工作也基本有了着落,感谢检察官,解决了我们的大困难!”

  16岁的困境未成年人小米(化名)是该团队的救助对象。小米3岁时,母亲离家出走,且一直拒绝履行抚养义务。12岁时父亲意外过世后,小米跟随奶奶,靠姑姑接济生活。后来,小米得到一个去高铁乘务学校就读的机会,毕业后有望被定向推荐工作,却因为没有法定监护人签字而无法入学。得知小米的情况后,该团队展开了细致调查,发现小米母亲确系监护权履行失职。小米明确表示今后想和姑姑共同生活,姑姑也表示同意。该团队以支持起诉的方式支持小米向法院提起变更监护权的诉讼,把小米的监护人变更为姑姑,还为小米申请了1万元司法救助金。如今,小米已经摆脱困境,顺利走上工作岗位。

  像这种困境儿童救助案件,该院第四检察部已办理多起。无论是受到侵害的未成年被害人,还是没有父母监护的困境儿童,四部充分履行检察职责,联合社会力量,本着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的原则积极开展救助,给予心理支持,帮助申请国家救助和补助,以支持起诉的方式支持变更监护,努力帮助他们摆脱困境,健康成长。

  亲职教育 精细呵护

  “这段时间的亲职教育,让我们改变了与孩子的交流方式,亲子关系越来越融洽,孩子也成长很快,这是一个良好的开始!”小杰(化名)父亲兴奋地表示。

  未成年人小杰因寻衅滋事被移送云龙检察院审查起诉。该团队在对小杰进行社会调查时发现,小杰父母对孩子过于溺爱,常用金钱代替陪伴,解决问题又过于粗暴。遂向小杰父母发出接受亲职教育令,委托专业机构对小杰父母进行一对一的亲职教育辅导。课程结束后,连小杰的弟弟都说爸爸妈妈“更民主了”,一家四口亲密感和幸福感明显增加。

  这是该团队联合区妇联启动“曼乔护苗亲职教育”项目以来发出的全市首个督促接受亲职教育令。针对“熊孩子”背后的“熊家长”,她们积极联合区妇联引入专业的社会力量,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推动亲职教育精细化、专业化和人性化,更好地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深耕普法 播洒阳光

  见识过太多因法律知识匮乏而引发的未成年人犯罪,抚慰过不少因安全意识淡薄而受到侵害的未成年被害人,该团队十分重视法治教育工作。近十年来,该团队女干警担任辖区多所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开展的零犯罪、零辍学、零被害暨“阳光校园”创建活动覆盖辖区20余所中小学近万名师生,推出的“曼乔课堂”定期为辖区幼儿园、中小学校上法治课,为不同学校、不同层次青少年提供点单式服务和精准普法教育;研发的“检爱e站”小程序让法治教育在疫情期间不停、不等、不拖,开通网上直播课——“睿直播”,在线为更多青少年提供优质法治课程。此外,团队还建成了全市首家青少年法治教育体验基地,对辖区青少年开展了体验式禁毒教育,禁毒项目荣获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二等奖。

  娇嫩的花蕾需要精心的呵护,迷途的少年需要专业的引导,四部团队一手执法,一手持爱,于多重角色间不断切换,在平凡岗位上奉献爱心,甘当未成年人“护花使者”。这是每一位未检女干警的职责,也是她们的初心使命。

  (作者单位:徐州市云龙区检察院)

作者:刘 硕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