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孙宁:“决战”岂止在公诉席上
2021-03-22 09:05:00  来源:无锡市检察院

  

  “最近要拍宣传片了,我们去请他帮忙出镜一下吧。”“他解答问题的神情真帅,好想请教的时间过得慢一点。”他,就是无锡市检察院的“门面担当”——孙宁。

  

  

  他刻苦钻研、勤学善思,给自己制定细到每一天的奋斗目标,力求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他很快成长为一名法学功底扎实、法律素养高、实践经验丰富的检察官,在从检十几年的职业生涯中收获了“全国优秀公诉人”、全省“十佳公诉人”等荣誉……

  手持正义之剑,勇攀职业高峰,孙宁笃守信仰,步履坚定,逐步成长为无锡检察系统的“中流砥柱”,在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征程中奏响检察官的青春乐章:强在信念,富在学问,美在品格,高在水平。

  练就“火眼金睛”真本领

  每一名优秀的检察官都是通过一个个案件的办理,不断完成自我加压、自我突破、自我超越的过程。

  时代是出卷人。来看看孙宁的答卷:从检14载,孙宁共办理各类刑事案件1400多件,最多时一年办理150多个案件,平均两个工作日即办结一起案件。所办案件不仅数量多,而且复杂程度高,难度系数大,这其中包括了全市首例套刷医保卡案、新吴区首例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涉案金额2.6亿元的邓某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最高检交办的叶某某受贿案等一批疑难复杂案件。

  1000多个案件的积累和磨砺,让他学会了如何快速发现案件关键争议点,打造一双“火眼金睛”;如何用严密的逻辑、生动的表达,在庭审中说服法官和被告人,练就一副“铁齿铜牙”。尽管办案量常年高位运行,但他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忘我奉献的拼搏精神,以“工匠精神”守护着公平正义。

  2019年5月21日,一起涉嫌聚众斗殴、强迫交易罪的涉恶案件,摆在了他的桌头。

  起因是一起聚众斗殴案件,犯罪嫌疑人徐某和邱某为了争夺某水产市场的门面房发生矛盾,在被市场部经理约谈过程中矛盾升级,双方授意手下召集人马准备打架,徐某手下纠集20余人手持钢管、关公刀等,邱某手下20余人手持木棍、啤酒瓶等赶到现场,险些酿成流血事件。公安机关在查办该案时发现,犯罪嫌疑人徐某长期在水产市场垄断毛刀鱼的经营权,强迫渔民将毛刀鱼低价卖给自己经营的水产行,然后再抬高价格卖出。对不听话的渔民、商户踢箱砸摊、恐吓殴打,强迫交易,欺行霸市,民愤极大。

  该案由市公安局指定新吴分局管辖,案件移送至检察机关时,正是审查批捕阶段。犯罪嫌疑人徐某前科劣迹斑斑,反侦查经验丰富,在提审过程中拒不认罪,自始至终“零口供”。且由于聚众斗殴案中涉案人员众多,证据庞杂;垄断毛刀鱼生意时间久远,部分被害人害怕打击报复不敢报案等等,给案件的突破笼罩上一层层迷雾。

  

  孙宁决定啃下这块“硬骨头”!三个行李箱案卷、一杯清咖、一张行军床,陪伴了他每一个夜晚。他讯问相关嫌疑人,梳理所有的书证、被害人陈述、证人证言和辨认笔录,仔细查看卷宗的每一个字眼,写下厚厚的阅卷笔录,从每一个涉案人员交互的证言里发现矛盾之处,寻找突破口,相互印证案件事实,形成了57页3万多字的审查逮捕意见书。同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对公安机关提出了13项20多条补充侦查建议,引导公安机关进一步深挖彻查,加大打财断血力度,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6月2日,徐某等人被依法批准逮捕。

  孙宁至今记得九年前他办理的第一起黑社会组织案,庭审结束后,他被一名犯罪嫌疑人的家属堵在路上大骂:“你给我小心点儿,吃不了兜着走,不会放过你的!”类似这样的威胁,他几乎每年都会遇上几遭。然而,检察人决不会退却!法绝不向不法让步!

  守护一方平安,保障百姓安居乐业,这是每个检察人面对党旗、面对检徽立下的铮铮誓言,也是他从检的初心。

  我们不能怕麻烦

  从检14年,收获了不少荣誉,但他没有被鲜花和掌声羁绊。随着办案阅历的增长,孙宁不断思考,怎样才能在办案中传递司法温度,让办案结果达到法理情的统一。

  2019年11月8日,公安机关以F公司及乌某某等4人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向新吴区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案件的事实很清楚,法律适用也不难,但如何办理让时任新吴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的孙宁陷入了沉思。如果只是简单的起诉,那这个企业的未来将不堪设想,员工也将失去保障……

  当时正值疫情期间,企业面临生死存亡之际,近百名员工的生计是个大问题。可是,37万元的犯罪金额不是个小数目,此前没有不起诉的先例,如果予以从宽处理,会不会有放纵犯罪的嫌疑?检察官面临两难的境地。

  “检察官笔下有财产万千,有人命关天,一纸千钧重。宁愿我们多跑路多做点工作,也要考虑更周全一点儿!”孙宁排除各方反对声音,让承办检察官着手开展办案影响评估工作。

  

  通过实地走访、调取资料,查明F公司系科技创新型民营企业,近三年销售额7000余万元,纳税690余万元,拥有数十项专利技术、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和省级以上科学技术成果,参与制定10项公共安全行业标准。案发后,F公司已全额补缴税款,乌某某等人也具有自首、认罪认罚等从轻、减轻处罚情节。在疫情防控期间,F公司正参与设计研制“负压移动甲类传染病解剖车”。此外,检察机关向行业协会发函征询,了解到F公司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在行业中具有较大影响力。

  “必须最大限度降低司法办案活动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经过组织公开听证,新吴区检察院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同时,建议税务机关依法对F公司作出行政处罚,被税务机关罚款人民币46万余元。

  2020年9月,F公司研发的科研项目荣获国家相关部委二等奖。企业2020年度的销售额略有下降,但下半年回升趋势明显,焕发出浓浓生机。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在新吴区检察院工作时,孙宁带领团队创建“服务平台+执法办案+课题研究+合理协调”的“四位一体”的知识产权保护检察法律服务模式,在全省率先建立涉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立案同步审查”机制。曾指导部门检察官办理了邓某某等销售假冒“星巴克”注册商标案,在案件办理中一体发挥刑事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追诉漏罪漏犯,精准指控犯罪,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并通过检察建议推动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提起民事公益诉讼,通过办案最大程度地营造“尊重创新、保护创新”的氛围。

  “保护民企、护航经济”的锦旗和感谢信,是辖区群众对新吴区检察院孙宁领衔的知识产权办案团队“平等保护、主动服务”理念的认同。

  对于孙宁来说,除了法条的耳熟能详,更要将良法善治的崇尚熔铸于内心、贯通于经手的每一起案件,为人民至上、司法公正写下生动而温暖的注脚。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作为最高检全国检察教育培训讲师团的一员,孙宁的巡讲足迹走过了北京、吉林、青海、新疆等多个地区,拥有了不少忠实听众。他的《公诉人庭审讯问技巧与策略》的授课内容也已经上传最高检“检答网”。

  2020年10月,在贵州省黔南州检察机关讲课时,当地一名员额检察官上台交流时,孙宁看到他的手上缠着胶布、脸色泛红,便询问他是否身体不适。他说,作为基层院的检察官,能现场接受最高检组织的教育培训机会十分难得,好几年才有一次,因此自己今天拔掉吊针就赶来会场。那一刻,孙宁深受感动,他感受到各地检察人对于办好案的同样执着,那是检察人的法治情怀。

  

  力学如耕,勤惰自明。在新吴区检察院工作时期,孙宁就养成了一个“复盘”的习惯。他对自己承办的每一起案件都仔细推敲,精心求证,更虚心学习、用心研究出庭公诉的技巧和谋略。他把新的司法解释、刑法大家撰写的文章、最高检和最高法公布的案例一一存档归类,一有时间就精研细读,各种法条、解释、案例信手拈来,被单位同事戏称为“一部会行走的刑法全书”。

  孙宁十分重视“传帮带”工作,充分为年轻人提供实践机会,时常采取随时抽问的方式“加压”成长,培养在最短的时间内理清案件突破口及办案延伸点的能力。他的引领下,一批“85后”、“90后”青年干警脱颖而出,开始在日常办案中、业务赛场上崭露头角……

  2020年6月7日,第八届江苏检察机关十佳公诉人暨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落下帷幕。来自新吴区检察院的青年干警温瑶在全省41名选手中脱颖而出,以优异成绩荣获全省“十佳公诉人”称号。比赛结束后,温瑶第一时间给“师父”孙宁发了消息,“守护公平正义的路上,师父是领路人。”

  作为全国经济犯罪检察人才,孙宁在2019年成为新吴区检察院“领航工程”的首批职业导师之一。快马加鞭马蹄疾,严师出高徒,温瑶在倍感压力的同时,更加有前行的动力。“近水楼台先得月,榜样先从身边学”,有了“师父”孙宁的言传身教“加持”,温瑶积攒了丰富的实践经验,自己也成为名副其实的“行家里手”,过关斩将终夺冠。

  2020年9月11日,温瑶从“徒弟”升级为“师父”,成为新吴区检察院第二批“检察职业导师”。她说,一定要拿好师父孙宁的接力棒,把人才优势传承下去。

  “我自己能办好案还不够,带出一支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队伍是我不可推卸的职责。”作为部门负责人,孙宁以“讲实干”、“专业化”的理念带领部门提质增效、提档升级。

  “事业是干出来的”,他引导部门干警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检察工作重点明确发展方向,在定下目标后,注重任务分解和落实,带领团队成为“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践行者。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孙宁对检察官助理实行专业化培养,根据经济犯罪检察部门的工作实际和每个人的兴趣特长,精选走私、涉税犯罪、电信网络犯罪等常见犯罪类型,让每名检察官助理深耕其中一个领域案件的研究和办理,先成为某一领域的专业人才,再逐步往“一专多能”的方向成才发展。在他的带领下,无锡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制定了涉企案件办案影响评估机制,并指导基层检察院连续两年获评最高检指导性案例。

  孙宁说自己是燃灯者,是法律守夜人,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着守土尽责、担当作为的使命和内涵,书写着对检察事业的忠诚和挚爱。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