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民法典“牵手”天气预报 丰县检察院推“顺口溜”普法便捷更实用
2021-04-01 09:16:00  来源:检察日报

  “老张,天气预报上能报法律?俺孙女才10岁,只要她愿意就能判给俺家抚养?”

  “我骗你干啥,你看我收到的短信——今天白天晴转多云……【丰县检察院温馨提示】离婚冷静三十天,彼此珍惜可重圆。万一离婚子归谁,八岁以上可自选……”张大爷读起了自己手机里的短信。

  近日,江苏省丰县检察院在丰县首羡镇张后屯开展检察官进网格工作时,遇到了村民张大爷在和邻居讨论离婚官司的事,而张大爷所讲述的民法知识准确无误,引得围观村民交口称赞,也让在场的检察干警格外欣慰。

  年近花甲的张大爷在村里承包了几亩大棚,平日里格外关心天气。他的儿子作为村里的网格员,每天都能收到气象局发来的天气预报短信,所以每天也会把短信转发给他。今年以来,短信内容除了天气情况,还多了一条“普法顺口溜”,对此张大爷表示:“不但有用,还容易记住!这平常听乡亲们聊起家常里短、矛盾纠纷,我随口说几句民法顺口溜,没想到还能帮邻里解决问题嘞!”

  这些民法典顺口溜,正是出自丰县检察院检察长陈士莉之手。

  “投放要高效节约,平台受众要广,篇幅要短,内容要接地气……”全面考虑现有资源后,陈士莉站在百姓角度,给准备打造的普法产品先作了定位。按照设想,她动员丰县检察院干警学习民法典知识,并且要求干警们将晦涩的法条“翻译”成朗朗上口的顺口溜。

  2020年底,一场突如其来的寒潮降温席卷全国,而一条暖心的降温预警短信给了陈士莉灵感:“天气与民法都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这不就是宣传民法典的绝佳平台吗?”2021年1月1日,伴随着民法典的正式施行,丰县检察院联手丰县气象局,发出了第一条“天气预报+民法典”短信,截至3月30日,已推送普法短信90条。两部门的“牵手”,让民法典上“借”天气,下接地气,百姓和民法的联系也变得更加紧密。

作者:卢志坚 管莹 宋坤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