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让被救助人重拾幸福滋味 无锡市检察机关创新探索多元化司法救助模式
2021-04-07 09:16:00  来源:检察日报

  “下班后能够按时回家是一件幸福的事情。”近日,被救助人老高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分享了这样一条动态。在江苏省无锡市检察机关的帮助下,老高通过自主创业,重新体会到了幸福的滋味。

  2019年10月,因同乡老徐的女儿被人殴打,老高带着老徐赶往现场,在制止打人者后,二人正准备离开时,打人者陈某突然拔刀刺向老高二人,导致老高的左臂神经严重损伤。经法医鉴定,老高左臂伤势构成重伤二级,丧失部分功能,不能再从事驾驶员职业。而加害人陈某患有精神疾病,没有赔偿能力,这对于老高一家可谓是雪上加霜。

  无锡市梁溪区检察院检察官了解情况后,决定向省市两级检察院申请联合救助。最终,在省市区三级检察机关的联动协作下,向老高家发放了司法救助金。

  近年来,无锡市检察机关积极探索如何从简单的一次性救助到立体的多元化救助转变。锡山区检察院依托“检察官进网格”工作机制,由网格检察官定期对被救助家庭进行常态化跟踪“专项回访”,关心他们的生活状况。江阴市检察院开通了“江阴检察为民服务中心”微信号,线上即可完成司法救助金申请手续。宜兴市检察院将未成年人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作为一个专项任务来抓。梁溪区检察院联合区教育局、民政局等有关部门制定社会救助与司法救助实施细则,明确各协作单位职能,细化救助线索移送、构建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无缝衔接的多元化救助模式。

  2020年,无锡市检察机关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126件416人。

作者:袁丹 范曾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