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坚持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 苏州市虎丘区检察院:“4+1”办案法助力综合保护
2021-04-08 09:09:00  来源:检察日报

  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区检察院检察长朱文瑞向未成年检察网格长颁发聘书

  “不是每一段母子关系都来得那么轻易,我曾遗弃过她,以后更不能辜负她。”夜里10点,检察官朱晓丹收到赵某发来的这条微信消息,随后还收到几张小婴孩的照片,那嘟起的小嘴和开怀的大笑让人挪不开眼睛,满屏的可爱扑面而来。

  一场不公开的听证会

  1月22日,一场关于被遗弃婴儿安置抚养问题的不公开听证会,在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区检察院举行。“我犯了不可原谅的错误,因为自私,认为没有能力抚养孩子就遗弃了孩子,经过这段时间检察官对我的帮教、感化,我真的渴望能有机会好好把她养大。”赵某哽咽的声音里透着一份决心。

  2020年7月,意外怀孕的赵某独自在租住屋产下一名女婴。没有稳定收入、没有积蓄,甚至都不知道孩子的父亲是谁,深陷困境的她,认为自己无力抚养孩子,一番思量后,于次日凌晨将女婴遗弃在公园凉亭。幸运的是,女婴被市民捡到后及时送医救治。

  案发后,虎丘区检察院提前介入该案,委托市福利院对女婴进行临时照料,同时对赵某开展训诫,发出《督促监护令》,同步开展亲职教育。“福利院的照料是临时性的,我们希望通过努力,让孩子的母亲更好地承担起监护职责。”朱晓丹联合街道、妇联、民政工作人员一同对赵某开展心理疏导、临时救济。渐渐走出阴影的赵某意识到自己的糊涂,开始渴望亲自抚养孩子,尽到做母亲的责任。

  这次不公开听证邀请了11名各方女性代表。“从最初的遗弃到之后的愿意抚养,你有没有为孩子的未来做比较具体的打算?”苏州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副主任温海兰从案发之初便一直关注这个孩子,一番语重心长的劝告后,她更希望看到赵某对孩子未来的明确规划。一旁的人大代表也补充道:“养育一个孩子并不容易,可以考虑给孩子一些长远的保障,比如买教育基金,着眼于未来好好规划收入。”听证员们纷纷给赵某出谋划策,原定一个小时的听证会足足开了两个多小时,大家对孩子成长可能面临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探讨。

  看到赵某态度的转变和抚养决心,听证员们一致同意将孩子交由赵某抚养。虎丘区检察院设置了6个月监护考察期,委托家庭教育指导机构进行监督。考察期内赵某需定期向检察官汇报孩子的情况。

  这次不公开听证,是虎丘区检察院探索未成年人检察保护“4+1”融入式办案的一个缩影。

  一体化模式让保护更周全

  2019年,虎丘区检察院进行内设机构改革,成立第三检察部专门从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未检工作涉及方方面面,一个案件背后,是一个家庭、一个群体、一种社会现象、一个治理难题,有时一个刑事案件也要融合多项检察职能,比如民事诉讼或公益诉讼,这就需要我们开展一体化保护。”在该院检察长朱文瑞的指导下,第三检察部开始探索一体化办案。

  经过近两年的摸索,该院逐步形成“刑民公执+综治”的“4+1”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一体化办案模式,通过对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主动补位,有效助力社会综合治理。

  为进一步扩大线索来源,2020年4月,该院在江苏省率先推出未检网格长制。以学校、社区为网格单元,聘请专人担任“未检网格长”,收集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案件线索,形成“一校一网”“校外借网”“检察进网”的网格化保护格局。

  该机制推出不久,社区网格长陈喜青便在网格微信群中提供了一条线索:某社区疑似发生虐童事件,被害儿童已送医治疗。该院立即联系属地派出所,得知确有相关警情,检察官第一时间赴医院了解孩子身体情况。

  此案因父母教育子女方式不当引发,公安机关于当天立案。被害儿童病情稳定后,该院邀请心理专家对其开展心理疏导,并就是否愿意继续与父母共同生活征求其意见。在被害儿童明确表示不想与父母分开后,本着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该院对被害人父母开展训诫和亲职教育,并邀请陈喜青加入监护帮教队伍,参与监护考察全过程。了解到被害儿童家庭贫困,该院与网格长在街道妇联、民政等部门的帮扶下,对孩子住院治疗费用予以补贴救助。

  “社区工作繁琐,一开始对于未检网格长工作,我也没有找到好的结合点。这次事件对我触动很大,检察院提前介入让儿童利益得到保护、家庭关系得以修复,这与我的工作是同向而行的。”陈喜青动情地说。

  据了解,通过网格长的线索反馈,该院已对近10名儿童开展综合救助,帮助解决临时监护、转移护送、经济救助等实际困难,网格长机制让保护未成年人的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

  “一案五查”推进综合治理

  几天前,朱晓丹的手机弹出一条宾馆异常入住的提示信息,显示有两名未成年人入住某宾馆。“我们在以往办案中发现,校园周边的小旅馆已成为涉及未成年人的强奸、故意伤害、非法拘禁案件的经常发生地。”针对这一问题,该院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推动开展旅馆业专项整治,由此建立了未成年人入住预警平台,实行未成年人异常入住强制报告制度。截至目前,已及时有效处理异常入住12次。

  “我办理的几起性侵案均发生在学校旁边的小旅馆,后续我们还会开展关于学校周边环境与安全的调查。”朱晓丹认为,很多对未成年人权益的侵害都“沉在”案件“底部”,而叠加的检察职能往往能将其“掀”出来。

  从校园周边找隐患、清盲点。该院开展校园周边安全公益诉讼监督,持续“清扫”校园周边零售、娱乐场所、网吧、旅馆等“隐秘角落”,开展专项整治6次,有效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同时,该院还善治痛点,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深挖案件中涉及的监护侵害、违法接纳、出售烟酒、非法雇用等不法行为,综合社会力量解决案件背后的家庭教育、校园治理、政府履职等深层次问题。“一案五查”工作机制由此产生,即每起案件必查社会治理、侦查监督、公益诉讼、民事监督、司法救助,以支持起诉、公益诉讼、纠正违法、检察建议、风险提示等方式督促职能部门依法履职,做到“督导而不替代”。

  “一案五查”和强制报告的落地生根,让一些问题浮出水面。2019年以来,该院针对景区未落实未成年人门票优惠政策、校园周边倾倒建筑垃圾、校园周边玩具市场乱象、校园周边娱乐场所诱发犯罪等发出多份检察建议,并加强跟进监督,助推问题整改到位。

  “让我们欣慰的是,在保护孩子健康成长上,各个单位都有一个共识,那就是孩子的事再小也是大事。”据朱晓丹介绍,第三检察部协同相关部门已经建立了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治理体系、“虎法少年行”校园维权工作站、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制度,综合治理的巨大合力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推动作用正在显现。

  (版式及制图:任梦媛)

作者:檀杉杉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