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深挖投诉根源 化解安全隐患 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源头打击“问题民宿”
2021-04-09 10:00:00  来源:交汇点

  

  “我们将加强民宿、短租公寓等准入审核,同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沟通推进网约房房源和订单数据实时推送警方工作,目前,系统已进入对接阶段……”四月初,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收到一份来自网络民宿平台法人某旅游有限公司的检察建议书回函。

  2021年春节前夕,赣榆区检察院检察干警在实地走访中发现辖区内存在城市民宿、短租公寓无资质经营情况。这类问题民宿入住无需提供任何身份证件,经营者也未对入住人员进行身份查验。另外,民宿、短租公寓入住随意、无相关监督管理措施,也为部分犯罪分子实施犯罪行为提供便利条件,容易滋生传销、卖淫、吸毒等违法犯罪活动,还可能发生其他如火灾等安全隐患,给不特定的居民造成生命财产损失。

  为肃清辖区内城市民宿、短租公寓市场存在的安全隐患,针对实地走访发现的问题,赣榆区检察院启动公益诉前程序,及时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区公安局履职,同时牵头专项执法检查活动,2021年 1月28日上午联合区公安局对辖区内三家较大的民宿进行了现场查处,现场对相关经营人员进行了警示教育,对相关场所进行清理。随后,区公安局对辖区内经营民宿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全面排查并整顿。

  “辖区内的问题民宿得到了整改,但是如何能深挖问题出现的根源,遏制问题民宿的‘屡禁不止’呢?”赣榆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车莲珠表示。

  2021年2月2日,赣榆区检察院针对在调查中发现的从网络民宿平台订房较为随意、对民宿订房信息发布未尽到资质审查义务问题,进一步延伸检察职能,向网络民宿平台法人某旅游有限公司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书,建议该公司依法合规经营,对于平台涉及的无资质城市民宿、短租公寓迅速整改,将无证照商户撤离平台,同时加强入驻商户审查及日常检查力度、抽查频次,完善入驻平台商户对外公示资质,对房东信息、住宿条件、消防卫生标准作出具体限制,落实民宿、短租公寓准入的审查,建立长效机制,确保企业健康发展。

  该份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书发出后,承办检察官积极与该公司对接,跟踪落实情况。日前,检察机关收到该公司回函称,江苏省已于今年3月30日正式发布《江苏省网约房治安管理规定(试行)》,4月1日正式执行,公司全力配合开展相关管理工作,建立民宿安全管理机制,同时,针对入住人登记管理问题,探索推进民宿二维码管理系统,试点经验正在进行推广。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