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连云港检察以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实事大兴办”精准保障民企发展
2021-04-12 09:51:00  来源:交汇点

  “感谢检察机关,正是你们少捕、少押、慎诉的工作理念,使我们的企业风险降到了最低,最近,我们运用大数据技术与信誉较好的两家企业建立‘常连通’采购联盟,企业发展呈现出欣欣向荣的面貌……”日前,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对8家作出不起诉决定的涉罪企业调研回访,在某能源集团开展座谈时,副董事长柳某对检察机关不起诉决定致以感谢,并详细介绍了企业近阶段的经营、解决就业人数及税收情况。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连云港检察机关持续结合本地特色产业,找准服务大局的着力点,把握服务民营企业的关键处,用实招、干实事,精准助力企业合规绿色健康发展。

  连云港检察机关强化“法治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转变司法理念妥善审慎办理涉企案件。灌云县检察院积极完善涉企案件受理前置程序,专题学习服务保障民企文件,分解“护航民企”任务,成立前置程序实体化运行工作专班,建立企业“绿色通道”2个,为企业提供便捷化法律服务,回应企业司法诉求,建立“民营企业案件绿色通道”,建立涉企案件台账,优化分案规则,实现案件快速受理,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在机制创新上下功夫,找准服务民营经济和检察工作的发力点和结合点,在“服务不添乱”的情况下服务保障民企发展。东海县检察院积极探索“重点、精准、合理”三大护航“工程”,建立“一二一”办案工作机制,切实做到应因企而异,因案而异,精准制定企业刑事合规内容,发出风险提示函2份,妥善办理涉企案件2件2人。同时,该院建立涉企案件外部联动,内部“直报”机制,减少程序性流转,受理涉企案件线索10件,已监督撤案2件。灌南县检察院结合本地化工产业园区企业特点,与公安、环保等单位多部门联动,对化工园区拟关闭退出企业逐一上门,分类处理,为拟保留企业出谋划策,助力化工园区转型升级。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市检察机关积极响应上级要求,坚决落实为群众办实事要求,以检察作为护航民营企业发展。3月底,连云港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顾长洲一行走访日出东方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需求,就如何更好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经济健康发展征求意见。

  “民营企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连云港市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服务民营企业的相关政策规定,全力以赴为企业解难题、做实事,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检察服务和更坚定有力的法治保障。”在与公司负责人深入座谈交流时,顾长洲表示。

作者:孙鑫鑫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