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无锡市惠山区检察院“全国调解能手”坐堂 交通肇事案和解
2021-04-14 09:53:00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检察院

  “双方的目的是案结事了,人民调解员工作做到位了。”苏神阙律师事务所律师费凌云表示。4月12日,在“全国调解能手”李浩兴的介入调解下,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检察院办理的一起交通肇事案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签署和解协议并当场一次性赔付。

  2月17日晚,犯罪嫌疑人黄某醉酒后驾驶小型越野客车撞上两名行人王某某、邱某某,致两人不同程度受伤,其中被害人王某某经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经认定,黄某负该事故的全部责任。被害人王某系家中经济收入主要来源,其遭遇横祸后,在手的工程陷入停滞,工程款追讨困难,家人生活陷入困境。黄某归案后,对其行为十分懊悔,自愿认罪认罚,且愿意在能力范围内全力赔偿被害人。双方就本案曾经多次协商沟通,但一直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该案移送该院办理后,承办检察官了解到双方有进一步沟通意愿,为更好化解双方矛盾,力争做到案结事了,抓住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交心,打好和解基础

  承办检察官在细致审查案件的同时,释法说理,告知被害人家属应有的权利义务,深入了解被害人家属的真实心理诉求和实际困境。对黄某一方,明确其认罪悔罪态度,了解其实际情况,在双方间架起连心桥,最大程度消除双方的对立情绪。

  二是提速,全力推进协商

  交通肇事案件的和解工作往往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难度增加,能在第一时间化解的,往往能取得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该案初期双方赔偿金额差距达数百万元。依法对犯罪嫌疑人黄某批准逮捕后,承办检察官第一时间跟进矛盾化解工作,多次督促双方律师开展前期和解工作,促进双方寻求合法、合理、可行的解决方案,不断缩小赔偿差距。

  三是借力,达成和解协议

  面对双方对赔偿金额较大差距的僵局,该院邀请具有丰富一线调解经验、成功调解百起疑难纠纷的李浩兴参与调解工作。李浩兴以有理有据的说法,客观诚恳的建议,让双方当事人心平气和坐下协商。在综合考虑双方家庭实际情况下,经多轮沟通,双方最终签署和解协议,犯罪嫌疑人一方当场一次性赔付,通过现金和银行转账将款项交付被害人家属,并表达了真诚的悔意。

  “看到检察官依法办事,人民调解员前前后后做了那么多工作,对我们家是一种宽慰。”被害人家属表示。去年以来,惠山区检察院深刻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联合区司法局驻检察机关人民调解工作室,聘任李浩兴等一批经验丰富的调解工作行家里手,有力加大检调对接和刑事和解工作力度。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