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四字”诀守护古城文化魂
2021-04-15 09:53: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政法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把古城保护列入海州区检察院司法为民10项工程22项举措中的重要内容,积极开展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探索,用“检察蓝”守护“城市之魂”。

  “联”字下功夫。加强与区文广旅局等单位沟通联系,通过成立领导小组、确定联络人员、建立会商制度等方式密切联系,实施“联组织融为一体、联工作强化配合、联信息共享资源”文物保护三联工作机制,构建海州区古城保护公益诉讼工作新格局。

  “护”字上谋实招。开展“古城保护”走访调研专项活动,认真了解辖区文物保护单位的具体数据和保护现状,准确掌握全区63家区级以上保护单位的名称、等级、位置以及36个区级以上非遗项目等基本情况,对区内文物保护单位进行挂图作战、清单上墙、责任到人。

  “借”字上巧发力。针对检察机关人员文物信息匮乏、文物保护专业知识不足等问题,设立“古城保护检察官办公室”,聘请文物专家担任特邀检察官助理,为办案提供文物认定、价值评估、修复建议等方面的专业支持。与区内社会组织建立协作机制,延伸古城保护监督触角,拓宽案源线索渠道。

  “智”字上做文章。依托海州区检察院数据指挥中心,研发了“网格化+古城保护”功能模块,实时面向网格员和群众,收集文物毁损、古城违规改造等公益诉讼线索,为文物保护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检察支持。

作者:胡方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