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南通市检察院组织庭审观摩筑防线 以案为鉴鸣警钟
2021-04-15 10:03:00  来源:南通市检察院

  为进一步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切实增强检察干警拒腐防变免疫力,4月12日,江苏省南通市检察院组织干警参加职务犯罪庭审观摩活动, 接受廉政警示教育。

  本次开庭审理的是市院起诉的任剑平受贿案。庭审过程中,公诉人通过层层递进讯问,分组分类举证,全面详实地证实了被告人任剑平的犯罪事实。

  被告人任剑平,研究生学历,案发前任丹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2005年至2020年春节前,任剑平利用担任丹阳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丹阳市副市长,丹阳市委常委、云阳镇党委书记,丹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丹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等职务便利,为多家单位和个人谋取利益,先后索取、收受他人所送财物共计568万余元及3块翡翠、1块卡地亚手表。

  被告人任剑平对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当庭表示认罪悔罪。他在最后陈述环节向法庭表达了深深的忏悔,他表示,由于对自己要求的放松,使得自己背叛了共产主义崇高信仰,放弃了对自己世界观的改造,没有正确认真对待手中的权力,从而滑入了犯罪的深渊,对不起组织和人民对自己的信任和培养,悔不当初。自己认罪悔罪,接受检察机关所有指控,一定积极退赃,接受法律的惩罚。

  庭审结束后,参加旁听的干警表示,这次庭审给他们上了一堂深刻的警示教育课,思想和心灵都受到了巨大触动。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决心以典型案例为戒,进一步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坚守法律底线,依法履职履责,筑牢思想防线,正确使用手中的权力,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坚决抵制职务犯罪。

  此前,市院还组织机关党员干警代表前往南通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活动。

  陈小炜 南通市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

  旁听了任剑平受贿案庭审,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感慨良多,感触颇深。不要存在侥幸心理,“手莫伸,伸手必被抓”,欲望之门一旦打开,将一发不可收拾,终将有一天东窗事发。要正确看待手中的权力,幸福来之不易,如果不珍惜,为所欲为,将毁于一旦,得不偿失。要讲求奉献和司法为民,要做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做一个勤于理论专研、善于一线办案、甘于艰苦奋斗、乐于集群攻坚的政法干部。

  缪德华 南通市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我们党员干部一定要知敬畏、正三观,正确对待组织赋予的权力,否则就会背离初心、悲剧收场,更会给组织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我们一定要把学习作为终身任务,对照要求立标杆、找差距,不断修正;真学真用,要把初心使命内化于心、外塑于行,用表里如一、始终如一来规范和要求自己,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培养和期待。

  陈涛 南通市院第七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观摩了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后,触动很大,深刻认识到当前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对于纯洁队伍、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恰逢其时、确有必要。作为检察干警在司法办案中,要坚定理想信念,正确看待名与利,不断强化世界观和人生观的改造;要始终保持敬畏之心,把党纪国法当做高悬头顶的一把剑,时刻按党性原则、按法律法规、按制度和程序办案;要自觉主动把自己摆进监督制约中,如实汇报个人事项,认真落实三个规定的相关要求等。

  赵根生 南通市院第九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当公诉人逐项指控犯罪事实时,我总禁不住看向被告人,猜他在想什么,是那些一步步受贪腐侵蚀、自我放纵的日子多一些,还是回忆初入仕途、一心带领干部群众干好工作的日子多一些。只是于他而言,这一切都无济于事。法槌定音,我体会到了“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八个字的分量,更加理解了其中的警示作用。“居其位,安其职,尽其诚而不逾其度”,若日日恪尽职守、精诚精进,一个人的精神志趣、生活状态,可以不与年龄挂钩。待满头银发,归来仍是少年。

  张艺恒 南通市院第三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这一次的庭审观摩发人深省,很有教育警示意义。作为青年检察干警要以反面典型案例警示自己,常怀纪律“戒尺” ,对标党纪国法,牢固底线意识。以教育整顿为契机,在日常工作中对党忠诚、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以求真务实的扎实工作作风做好检察工作,做好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法律守护者。

作者:通检宣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