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检验效果“硬杠杠” 无锡市锡山区检察院“零距离”为民办实事
2021-04-16 09:33: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为民办实事”是检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效果的“硬杠杠”。今年以来,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检察院将“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落在实处、推向深处,依托检察官进网格机制,真切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便捷优质高效的检察服务。

  班子带头包案“解民忧”

  “8年来我到处写信,检察机关层层批转给了我答复,你作为检察长还亲自办这个案件……”“您别激动,最高检要求我们对群众信访要件件有回复,这是我们应该做的。”3月24日,年近七旬的老张面对锡山区检察院检察长何莹,诉说多年“委屈”时忍不住洒泪。

  2012年底,老张被法院以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缓刑。虽未提出上诉,但老张一直难以接受这件事,多次向多个部门写信申诉,均石沉大海。直到今年初向最高检写信并收到回复。在近一个小时的接访中,何莹认真听取了老张的诉求,对能立即解答的事项现场进行解答,耐心向老张释法说理。

  “我相信检察院,我会安心等消息。”接访结束时老张说。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锡山区检察院始终坚持将能不能“解民忧”来检验学习教育成效。该院领导班子带头示范,以网格员身份包案接访、约访,带案到信访人员家中了解情况;围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专项行动,百分百由院领导包案,妥善为3户信访人员家庭解决信访诉求,真切消解民忧。

  该院充分发挥信息化作用,依托全国检察机关网上信访2.0系统、该院“信访智能研判平台”,坚持做到群众来信“7日内程序性答复、3个月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两个百分百。信访矛盾点抓得准,常见信访诉求分析到位,信访初次化解率上升至96.85%,得到广大信访群众高度认可。

  群众身边的事都是大事

  盲道、消防栓(消防通道)、地方农产品特产……这些看似都是小事,却与老百姓息息相关。一段不足400米的盲道被占用,对正常人来说或许只是一段微不足道的路程,但对视觉障碍人士来说,或许就是一段难以逾越的“真盲道”。锡山区检察院如何守护视觉障碍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今年1月,锡山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平台推送一则线索:某服务机构门前盲道被划为共享单车停车点,原本顺畅的盲道被“截断”。该院立即组织人员到现场查看,确认群众反映情况属实,遂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立即整改恢复被占用盲道原状,并在全区开展盲道侵占情况调查,维护视觉障碍人士权益。

  收到检察建议后,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很快整改修复“失灵”盲道375米,并推进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建设,方便市民使用共享自行车。盲道是视觉障碍人士的眼睛,该院将持续关注辖区内盲道占用、规划和养护问题,让盲道成为“放心路”。

  近年来,该院通过检察大数据中心,专线接入省网格化社会治理智能应用平台,研发“舆我有关”舆情服务系统,通过大数据自动推送线索,让基层网格中反映的矛盾纠纷、治理盲点得以发现早、处置快。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该院已获取监督线索并制发检察建议12份,推动全区开展保护地方农产品“甘露”驰名商标专项行动,查获2起商标侵权案件。

  走近群众开展精准普法

  “我看网上说刷单挣钱,本来想试试,还好你们这个普法来得及时。”3月20日,一群众对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徐峰说。

  针对近年来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高发情况,该院根据“精准普法月月行”活动方案,联合公安机关、“饿了么”公司、台铃科技公司等,在辖区大型商业广场启动“反诈宣传活动”仪式,向500余名群众开展反诈骗宣传,精准支招捂好老百姓的“钱袋子”。通过“五走进”“五必访”,该院以老百姓摸得着、看得见的鲜活案例作支撑,讲好“小故事”背后的法律“大道理”。

  目前,该院已联合企业建成实体化公益损害防控教育基地,将环保、安全等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融入法治教育,编印服务民营企业、公益诉讼、防性侵防欺凌等案例读本10套;将“精准普法月月行”送到校园,向3000余名学生进行普法宣讲。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