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镇江市人大代表孙开霞:扎根三尺讲台 守护少年之“心”
2021-04-19 09:08:00  来源:检察日报

孙开霞在编写心理健康课教案

  “孩子的成长不仅关系到一个家庭的幸福,也是中华民族的未来和希望。培养未成年人健康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加强未成年人保护任重道远,我希望他们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守望者存在,让他们在麦田里找到方向,在悬崖边停下脚步。”谈到一名心理健康学科教师的初心,江苏省镇江市人大代表、大港中学教师孙开霞这样说。

  2005年8月,孙开霞被借调到江苏省大港中学工作。大港中学是一所四星级高中,在这所学校读书的学生,都是当地成绩最优秀的学子。

  在这群“资优生”中如何开展心理教学活动、让他们德智心全面发展?孙开霞一边适应新的工作环境,一边筹划着新学期的教学工作。可入职后第一堂心理健康课却给她浇了一盆“冷水”。

  那天上午课程开始前,孙开霞让学生谈谈对心理健康问题的看法。一名男生站出来大声说:“老师,去找您做心理辅导的都是心理有病的,我们心理健康得很,没有病。”话还没说完,其他学生竟然全都鼓起掌来。学生们的态度让孙开霞清醒地认识到:解决心理问题要首先解决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思想认识。

  “骨头再硬都要啃下来!”为了摸清当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状况,她在学生中做调查,了解学生的心理需求,到镇江市心理健康中心组学习获得教研支持。70余堂心理健康宣讲课、800余次课后谈心、3000余份调查问卷……在孙开霞的努力下,学生们对心理健康问题的认识发生了明显改变,遇到想不开的问题和困惑,总喜欢找孙老师“聊一聊”。

  为了提升专业能力,孙开霞一边工作,一边参加各种专业培训,花费3年时间完成在职教育硕士学历的全部课程。“我的目的很简单,只要为了孩子,一切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面对他人对她这么“拼”的质疑,孙开霞说。

  疏导学生的心理问题,多年的工作经验让孙开霞建立起一套独特的方法。“从学生身边走进学生内心,是一个爱与信任交织推进的过程,不但身要‘入’、心也要‘入’。”孙开霞说:“未成年人缺乏主动沟通能力,遇到问题有时容易慌乱不安,对他们,表达爱的方式就是要走进内心感受他们的情绪,帮助孩子走出青春期的困扰。”

  谈到印象最深的学生个案,孙开霞给笔者讲了一个故事。一天早上,孙开霞刚到学校,便接到高一年级某班班主任打来的电话。电话那头,传来班主任焦急的声音:“我们班有个孩子,第一次月考成绩排名靠后,上早自习时写了一张‘生无可恋’的纸条放在课桌上,人就跑掉了,刚刚好不容易找到他。我现在给你带过来,你快和他谈谈吧。”

  孙开霞把班主任送走后,安排那个男生坐下。注意到男生情绪比较低落,眼睛也红红的,她倒了一杯茶,又递给他纸巾,轻声说:“你心里一定很难受,如果想哭,就哭出来,老师陪着你。”男生“哇”地一声哭了出来……情绪渐渐稳定下来,他诉说起家长的希冀和考试之后自己的痛苦。经过两次沟通后,这名学生重新找回了自信,并在后续几次考试中成绩稳步提升。

  截至目前,孙开霞所做的学生个案已超过2000个小时,所做的家长个案超过500个小时。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孙开霞获评镇江市“优秀巾帼志愿者”、镇江市心理学科骨干教师等多项荣誉。2013年,孙开霞所在的大港中学被评为镇江市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镇江市首批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

  2017年1月,孙开霞当选为镇江市第八届人大代表。“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个身份,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让她高兴的是,履职这几年,她关心的未成年人保护等问题在逐步改善。

  “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的制发,推进了新时代校园法治建设进程,也让我深刻意识到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重要性。”2019年4月,在参加丹徒区检察院“携手关爱,共护明天”检察开放日活动后,孙开霞感到肩上的担子越来越沉重。

  为此,孙开霞不仅致力于中小学心理健康课程教育教学工作的推进,还将视线延伸到未成年人保护以及校园安全综合治理层面,积极收集整理未成年人保护的措施做法,结合自己的个案研究,在省市级教育教学类杂志发表论文50多篇。她提出,要明晰心理教师工作职责范围、规范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内容以及加强对未成年人隐私权、人格权、健康权、受教育的权利保护等建议,协助教育机构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提到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孙开霞表示,希望检察机关加强普法宣传工作,尤其是要加强对偏远农村地区学校和农村留守儿童的普法教育工作,同时做好涉罪未成年人的感化教育和心理疏导,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作者:王运喜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