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如东县“检察官进网格”开展司法救助简易公开听证
2021-04-19 09:28:00  来源:如东县检察院

  为落实常态化简易听证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办案效率,方便案件当事人,倾听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近日,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陆刚带领第五检察部干警到曹埠镇应泉村村委会举行了张某司法救助公开听证会。听证会由陆刚主持,邀请了曹埠镇民政助理、村支部书记、网格员、村民代表及救助申请人张某参加。

  救助申请人张某系交通肇事案被害人瞿某丈夫,2020年10月,瞿某在一起交通肇事案件中死亡。通过前期调查走访,如东检察院干警了解到申请人张某系原建档立卡贫困户,无固定收入来源、无子女,且年岁已高,事故发生后张某生活陷入困境,可能符合司法救助的申请条件。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潘舫对原案情况作了全面介绍,详细讲解了国家司法救助政策及申请程序。

  随后,陆刚副检察长与参会人员深入的座谈,进一步阐明了国家司法救助的要求和意义,详细询问了解申请人张某的居住条件、身体状况以及生活来源等情况。

  经过评议,镇村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张某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同意检察机关对其司法救助的意见。

  为突出司法救助的长远效果,陆刚副检察长等还就低保民政政策等方面与镇村代表进行了广泛的讨论。

  镇民政助理季田表示,根据张某目前的实际情况,建议村委会将其纳入低保和困难一次救助的申报范围,接下来镇民政部门将加快审核进度,依法确保民政相关政策落实到位。

  应泉村支部书记顾杰表示,考虑到张某无收来源、年龄身体状况,今后将结合村里秸秆禁烧巡查、道路整修等工作,安排张某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尽可能为其增加些收入。

  接下来该院将积极向县相关部门汇报,加快救助申报进度,争取早日将司法救助金发放到位。陆刚副检察长希望镇、村能在申请人今后的生活上给予一定的照顾,检察机关会继续关注其生活情况,与镇、村共同把这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好,切实防止贫困案件当事人因案返贫、因案致贫。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