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查玉婷:斩断黑手 托起太阳
2021-04-29 09:22: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查玉婷,2010年通过公务员招录进入建湖县检察院工作。她先后在检察院的反贪、控申、案管、公诉、未检等部门工作,现任江苏省建湖县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

  坚定信念 砥砺初心使命

  作为一名检察干警,查玉婷始终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严格要求自己在学习教育中学出对党忠诚的政治坚定,在警示剖析中学出严守底线的法纪敬畏,在崇尚英模中学出干事创业的奉献担当。

  近年来,她通过不断学习熟练掌握检察业务技能,直接承办和协助办理案件共计300余件,曾获得院“勤廉标兵”的称号。在工作实践中,勤于思考,开拓思维,撰写的经验材料先后在新华日报、江苏法治报和江苏检察在线、检察工作研究、“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报刊及新媒体发表。

  严格司法 斩断犯罪黑手

  在新时代检察工作中,查玉婷依法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的刑事犯罪,用检察方式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与身心健康。在奸淫、猥亵等性侵未成年人的犯罪案件中,以“零容忍”的态度落实全方位的检察保护。

  在推动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的持续落实下,她加强与全县各职能部门的联动与合作,确保“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落地生根,筑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盾牌,为未成年人的茁壮成长保驾护航。

  在司法办案中力争成为复合型的检察能手,以适应新时期检察工作的需要,2019年参加全省刑事案件审查与汇报竞赛获得团体二等奖。

  真情关爱 用心呵护成长

  一直以来,查玉婷坚持将教育引导贯穿在未成年人案件的始终,实行诉前考察、社会调查、帮教回访、犯罪记录封存等“一条龙”工作机制,运用“检察官训诫”教育挽救罪错未成年人,全面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积极参与“牵手·圆梦”志愿服务行动,帮助困境未成年人恢复正常的学习生活。

  针对未成年人的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等隐患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排查和调研,制发诉前检察建议保障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查玉婷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以来,被评为“江苏省未检业务标兵”“盐城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等称号。

  创新载体 打造维权品牌

  坚持以“托起明天的太阳”为主题,查玉婷联合建湖县各职能部门建立“青少年帮教联盟”,着力打造特色维权品牌。

  她根据中小学生的不同身心特点和普法需要,形成针对女学生的“女生自我保护”四套宣讲课程教案和宣讲资料,受到学校师生广泛欢迎。以QQ群、微博、微信为载体,做细做深法治副校长工作,近年来先后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开展法律与安全知识宣讲30余场次,向留守儿童送出安全知识卡片、图册1000余份。倾力打造“未来计划”,推送的维权品牌“打造有态度、有角度、有温度的青少年维权岗”走进盐城青年创意市集,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在新时代背景下,作为一名年轻的检察干警,查玉婷时刻保持对法治信仰和敬畏之心,践行维护社会主义公平正义,在检察事业上不断前行。

作者:陈扣连 洪洪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