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朱进:五措并举落细落实“三个规定”
2021-04-30 10:00:00  来源:检察日报

  “三个规定”既是杜绝外界干预司法办案的“高压线”,更是防范司法人员腐败的“紧箍咒”。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我院坚持把查处违反防止干预司法的“三个规定”作为整治顽瘴痼疾的首要任务,就落实“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推行“发一条朋友圈、定制一条彩铃、回复一条短信、制作一块提示牌、开展一次回头看”“五个一”模式,有效实现外防干预,内防过问。今年全院填报执行“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33件,与去年同比增加62.3%,实现员额检察官及中层以上干部全覆盖填报,有力推进顽瘴痼疾查纠整改工作走深走实。

  “发一条朋友圈”广而告之。要求全体干警职工在个人微信朋友圈转发最高检、江苏省检察院公众号发布的《“三个规定”持续落实,检察人“逢问必录”》《想找检察院的朋友打听案件?“三个规定”了解一下》等微视频、微动漫,广而告之,提高亲友、熟人对检察机关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制度的知晓率,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定制一条彩铃”温馨提示。借助当下电话彩铃传播迅速和受众普遍的特点,为所有办公电话和干警手机设置“三个规定”定制版彩铃,既主动接受人民群众和案件当事人监督;又对来电人员作出警示提醒,将领导、亲友、熟人等过问或干预、插手案件的念头扼杀在萌芽,将说情、打招呼拒之门外。

  “回复一条短信”靶向教育。来电人员向检察人员拨打电话结束后,会立即收到一条“请勿违规干预或过问案件;请勿违规为案件当事人说情打招呼”等内容的自动回复短信,告知对方可以通过正常渠道12309检察服务中心了解案情、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建议,以此广泛接受社会监督,让每一次通话都成为公正司法、廉洁从检的宣传教育,为公平公正办案打下坚实基础。

  “制作一块提示牌”时刻警醒。为时刻提醒检察人员廉洁规范用权,为每位干警制作一块写有“领导干部不得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检察机关内部人员不得过问案件情况;检察机关人员不得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有不正当接触交往”内容的工作提示牌,摆放于办公桌上,让来访者一目了然,打消他们试图当面过问、干预、说情的念头。

  “开展一次回头看”倒查填录。针对部分干警对重大事项不如实填报、不及时填报、选择性填报等现象,结合教育整顿学习教育贯穿全程的具体要求,以集中研讨、个人自学等方式对“三个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组织深入学习,对填报什么内容、如何填报、哪些人要填报、不如实填报的后果等进行详细解读,讲清政策,讲明责任,并积极开展专项“回头看”,对应填未填、漏填漏报的开展梳理排查,引导全院干警从“要我填”向“我要填”转变,使“逢问必录”成为常态。

  (作者为江苏省滨海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