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饶本东:“平安英雄”守护百姓平安
2021-05-03 14:18:00  来源:江苏检察在线

  

  徐州市人民检察院

  第一检察部主任

  四级高级检察官饶本东

  2020年11月30日,中央政法委长安剑组织评选的首届全国月度“平安英雄”榜单揭晓,徐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四级高级检察官饶本东荣登榜单。

  饶本东,看上去与人们心目中的英雄似乎不太一样。生活中的他,脸上总是挂满笑意,温文尔雅,风趣幽默,一副典型的暖男形象。但一旦办起案件来,他立刻像一个战士一样,气场强大,杀伐决断,果敢利落,不管是扫黑除恶、破网打伞,还是严惩贪腐、追捕追诉,都一路披荆斩棘、冲锋向前。由于查处贪腐案件得力,常年被中纪委和最高检抽调,先后参与办理9名省部级干部职务犯罪大要案。

  

  饶本东在工作中

  从检16年来,他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公诉人、全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被省委、省政府记个人一等功。

  扫黑除恶

  办成“法律监督的集大成之作”

  饶本东,人送外号“得理不饶人。”

  “得饶人处且饶人。不该饶人处却饶了人,对公诉人来说,就是失职。”饶本东笑着说。他形容自己办案时有“强迫症”,办理任何一起案件,都不肯放过获知真相的蛛丝马迹。再完美的伪装也难逃他的法眼,他追捕、追诉、抗诉,屡建奇功。

  2014年,饶本东承办了李某某故意杀人一案。案情似乎很简单,嫌疑人供认不讳,公安机关认定李某某在捉奸过程中将妻子和情夫杀死。

  然而,细心的饶本东阅卷时,却发现死者身上的部分伤情无法解释,疑点重重。李某某一直声称自己是持刀行凶,而男性死者为何后大腿根部却出现了棍棒殴打才会形成的钝器伤?而女性死者的伤也与李某某的解释不相符合。

  李某某的四名叔伯兄弟住址离案发地较远,却为何在第一时间同时出现在现场,并帮助李某某把伤者抬上救护车?要知道,该案发生时,连邻居都没有惊动。

  饶本东通过调查调取李某某的通话记录发现,李某某在案发前后与四位久不联系的叔伯兄弟通话频繁。饶本东心中隐约有了猜想,在对四位叔伯兄弟进行询问后,得到证实。

  饶本东迅速给办案民警列出侦查提纲,引导侦查取证。最终查实,案发当时是李某某与四名叔伯兄弟共同捉奸,围观报警的兄弟均系此案的嫌疑人,而将两名受害人抬上救护车,是为了掩盖打斗时沾在身上的血迹。案情与饶本东的推测基本一致,最终,四名同案犯得到追诉。

  如果说这四名同案犯因捉奸打斗入狱,还多少有些令人惋惜的话,那么,将黑恶分子一网打尽,则是饶本东和同事们做的大快人心的事了!

  今天的微山湖,碧波荡漾,渔歌唱晚。谁曾想,三年前,这里曾经有个黑社会性质团伙在这里非法采砂、寻衅滋事、妨害公务,欺压百姓,作恶多端。

  

  饶本东与同事一起共商案情

  自2013年始,孟某某带着兄弟以及女婿等人,盘踞在微山湖水域非法采砂,严重破坏湖区生态平衡,鱼儿难以存活,渔民生活难以为继。黄砂被翻上水面,严重影响村民生活用水。湖畔一些村子的附近水域形成漏斗,已影响到南水北调工程,甚至危及微山湖大堤的安全。

  孟某某等人共涉及刑事案件19件。然而,由于这些案件在办理中却被化整为零,分案消化,分散在不同区域的办案机关办理。2018年初,徐州市人民检察院对其中一起量刑畸轻的非法采砂案件进行抗诉时,经仔细审查发现,这很可能是一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

  于是,分管副检察长鲍书华指派办案经验丰富的饶本东,带领专案组统一调阅审查了19起案件的全部卷宗。

  为了不打草惊蛇,专案组以办理抗诉案为名和公安人员一同乘坐摩托艇赶赴岛上取证。然而,在取证过程中,他们却发现了这名李姓公安人员面对作证的群众反应异常。于是,检察官们兵分两路,一路调虎离山,另一路则抓紧找受害群众调查取证。

  渔民把自家几十亩鱼塘,以三、五万元的超低价格“自愿”卖给了孟某某团伙,然而违约金却高达60万,类似情况有好几户,极其不合理的价格引起饶本东的高度关注。

  在向被害渔民取证时,渔民们一开始义愤填膺,痛诉黑恶分子的罪行,但在笔录上签字时却犹豫不决,甚至把之前所说的大段记录都给划掉了,眼里满是恐惧。原来,之前有村民联名举报孟氏家族恶行,却遭到了疯狂报复。黑恶分子肆无忌惮,无辜百姓敢怒不敢言,甚至怀疑司法公正,这更增强了检察官们挖出保护伞的决心。

  经过艰苦调查,饶本东和同事们取得了相关报警记录、伤情鉴定、被害群众证言等一条条“铁证”。检察机关向公安局移送相关材料,并全程引导侦查,公安机关组成200多人的专案组深挖彻查。

  经侦查,原来,那名试图阻碍检察官取证的公安人员,就是孟某案件的 “保护伞”,他被依法审查起诉,并被判处有期徒刑 4 年。

  最终,该案共有28人被提起公诉,其中涉黑组织18人,李某、张某某等5名“保护伞”被绳之以法。追诉、抗诉、立案监督、破网打伞、移送案件线索,此案监督事项多达34项。

  2020年9月25日,经徐州市云龙区检察院提起公诉,孟某某涉黑案一审判决,孟某某被数罪并罚,决定执行19年有期徒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余27人被判处12年6个月至2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孟庆地等人不服提起上诉,目前,二审法院已经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这起案件被最高检扫黑办领导认为是“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集大成之作”,办案经验做法被最高检转发推广。

  在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饶本东和两级检察院的同事们一路攻坚克难,共办理黑社会性质组织案28件,恶势力集团案52件,起诉黑社会性质组织成员1011人,打掉“保护伞”36人。日前,徐州市检察院获评“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薪火相传

  “会走路的刑法典”助力团队成长

  饶本东还记得自己10多年前,第一次出庭公诉时的窘态。

  庭审中,他突遇被告人翻供,称侦查阶段被刑讯逼供,以前的供述都是不真实的。没有多少办案经验、不懂非法证据排除的饶本东手足无措,面红耳赤,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

  第二次开庭时,公诉处派了一名业务骨干陪同他出庭,这名骨干牢牢把控着局面,饶本东心中暗自佩服。那时的他就发誓要“雪耻”。他抓住一切机会跟着同事出庭“学活”,夯实“得理不饶人”的基础。

  丰富的知识积累,多年的出庭历练,逐渐让饶本东在法庭上指控犯罪驾轻就熟,他的准确预判、妥善应对、指控犯罪等能力,常常得到辩护人和法官的赞赏。

  一起发生在丰县的重大交通事故,导致11名花季少年瞬间失去了生命。山河呜咽,百姓同悲。这起重大的交通事故背后,有没有渎职行为的存在?如何从根子上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

  在对肇事司机依法提起公诉的同时,徐州市检察机关对丰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首羡中队原中队长孙某、中队原副指导员韩某以涉嫌玩忽职守罪立案侦查。饶本东全程引导侦查,并出庭公诉。

  

  饶本东组织讨论案件

  正如饶本东事前所预料的那样,被告人是否履行了职责成为案件争论的焦点。

  庭上,辩护人突然申请辅警侯某作为新证人出庭作证。侯某提供证词:“两名被告人曾对校车经过路段进行巡查,未发现肇事车辆,已经履行了职责。”

  辩护人意图用“证据突袭”来打破指控链条,饶本东迅速调整庭审策略,针对被告人巡查的次数和细节提出一系列问题:

  “你确定他们遵守了规定,每天都去巡查了吗?”

  “他们是两个人一起去还是轮流巡查?”

  几个回合下来,侯某额上渗出了细密的冷汗,只得承认:被告人在事发期间两个月只巡查了两次,严重违背了每天巡查的规定。原本是辩方的证人,最后证言为控方所用,两名被告人未认真履行监管职责的事实更加清楚。最终,两人被判处有期徒刑。

  2012年,检察业务突出的饶本东作为种子选手,出征江苏省“十佳公诉人”大赛,他一路过关斩将,顺利闯入决赛。接着,他以全省第2名的好成绩挺入全国十佳公诉人暨全国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活动,最终从全国100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以第11名的成绩获评“全国优秀公诉人”。

  “对于我来说,成绩不重要,获得的知识和经验才重要。”饶本东说。

  经过这次大赛,他的知识结构进一步完善,同事高静称他为“会走路的刑法典”:“我们遇到什么不懂的问题,问他,准没错。”

  “你办了什么案件很重要,你带出怎样的队伍更重要。”饶本东说。为了提升全市检察机关的公诉水平,饶本东牵头组织了为期三年的全市检察机关听庭评议活动。三年下来,他旁听了一百多个案件的庭审,对全市每一名公诉人的风格如数家珍,他毫无保留地近距离指导。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上半年,饶本东带出的两个“徒弟”——徐州市检察院公诉人高静和庄光胜在江苏省检察机关公诉业务大赛中,双双进入“十佳公诉人”行列。同年,庄光胜被选拔参加全国公诉人业务大赛,他在传承了师傅办案能力的同时,还“传承”了师傅“全国优秀公诉人”头衔,令人刮目相看。

  “工作单位的第一任老师最重要,他直接影响着你的发展方向。我是幸运的。”回顾自己跟随饶本东办理那些重大职务犯罪案件的时光时,庄光胜由衷地感慨道。

  作家刘瑜说,一个人要像一支队伍。

  饶本东说,一支队伍要像一个人。一条心,一股绳,才有力量。

  这两句话,用来形容饶本东和他身边的这支公诉队伍,其实很恰当。

  司法为民

  秉持公正情怀守护百姓平安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饶本东有一身侠骨,想要以法律之利剑扫去这世间的不平,也在心中装着对当事人的关怀和对家人的关爱,有着满怀的柔情。

  饶本东审查起诉过一起故意杀人案件,齐某因杀害妻子,被抓获归案,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

  然而,提审中,饶本东发现,齐某有过精神病史,一直在断断续续地服用精神类药物。他的亲属也证实,案发前,他停止用药,病情进一步加重。齐某在供述中,对作案的前因和过程叙述荒诞不经,还曾经一度失语昏厥。

  于是,饶本东启动对齐某的精神疾病鉴定。精神疾病鉴定意见显示,齐某没有刑事责任能力。于是,饶本东又对他启动了强制医疗程序。

  案件虽画上了句号,但饶本东并没有就此停步。他惦记着被害人的幼子谁来照顾?

  他专程走访了这个不幸的家庭。看到齐某的岳父母都已经年近八旬,生活的悲苦加上他们体弱多病,又没有经济能力,如何能抚养年仅3岁的孩子?

  

  饶本东接待来访群众

  他主动向领导汇报,对被害人一家开展司法救助,并协助办理低保,帮助孩子和老人渡过了难关。今年春节前,饶本东再次去探望老人和孩子,还带去了好消息——民政部新颁发了对“事实孤儿”做好保障的通知。他还主动联系了当地的民政部门,督促他们依照新规做好保障工作……

  一起重大“套路贷”案件刚刚开完庭,饶本东又把精力放在追赃挽损上。为了给受害企业的几百名职工早一些交上社保,他和同事们又在银行、企业、法院之间来回奔波,反复沟通。

  秉持司法为民的情怀,饶本东把自己的爱无私地给予案件当事人。有时,他只能把对家人深挚的情感放在心里。

  “生活平淡而琐碎,愿我们面对今后的生活像筷子一样,不离不弃,相伴始终。”这是饶本东的妻子当初在婚礼上说的一句感言。饶本东由于工作繁忙,放弃过很多在重要日子里陪伴妻女的机会。于是,在家里他便习惯于多做些家务补偿妻子和女儿。

  徐州市检察院公诉部门的检察官,都知道饶本东经常做家务活,有人干脆送他一个称呼“二十四孝好老公”。这个称呼的背后,藏着饶本东对妻子和女儿深深的爱。

  女儿豆豆很依恋爸爸。有一次饶本东临出差时,两岁的豆豆竟然钻到他的行李箱里,说要和爸爸一起出差。出差在外的饶本东,不管有多忙,每天晚上都想方设法与女儿视频通话,那也是孩子最盼望的时刻。

  有一次,妻子去幼儿园接女儿时,听到豆豆正在跟老师介绍自己的爸爸:“我爸爸在抓坏人。他像孙悟空一样厉害,专门抓坏人,可以保护我跟妈妈!”那一刻,妻子笑了,她知道自己的女儿虽然年纪小,却以英雄般的爸爸为骄傲。

  黄宗羲曾说:何谓英雄?剑指苍穹,背负使命,这便是英雄。何谓英雄?行事磊落,形同日月,这又是英雄。何谓英雄?他们生而平凡却又不甘于平凡,所以他们生在世,活在时。

  而饶本东,也正是这样的平凡英雄。他背负公平正义使命,他剑指苍穹,行事磊落,形同日月,就如一束光,守护着百姓的平安,也照亮和引领着身边检察干警的前行之路。

  【人物评点】

  王帆(江苏元封律师事务所主任)

  勤学善思,苦心钻研,努力提升业务素质,躬身前行在正义路上,矢志成为一名有自信、有能力维护司法公正的人民检察官,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就是饶本东在我心目中的总体形象。我对他的办案和庭审能力是有深刻认识的。

  饶本东对任何案件不论大小难易都会深入研究,考虑很周全,庭审准备也十分充分,完全体现了检察官的客观义务。他这些优点,让我们律师又喜欢又“讨厌”。喜欢的是他能够全面审查案件,客观公正,对被告人的合法权益保护到位。他很乐意跟辩护人交流,甚至主动联系律师听取意见。同时,我们律师也很“讨厌”跟他合作。一个是,辩护他办理的案件要高效阅卷研究,否则在他主动听取意见的时候,有可能还没准备好,没研究透,难免露怯。

  另一个是,他对被告人从轻减轻的各种情节都审查认定到位,常常让辩护人“无话可说”。曾经有同行跟饶本东搞庭审突袭,结果反被他用作了定罪的论据。这让我们在跟他合作时都很谨慎,有啥证据和想法,事先与他充分沟通交流,避免在庭审中出现尴尬局面。

  庄彬(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副庭长)

  饶本东主任业务精湛,勤奋敬业,沟通能力强,为人谦逊友善。他起诉至法院的案件,总是能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性准确,考虑全面,不浮在表层,能够看到问题背后的问题,思考案件背后的隐忧。我觉得能做到这些,主要在于他对法律的精通,对证据的较真,对事业的执着,坚守正义防线寸土不让,同时又深入辨析,以理服人,使得当事人认罪认罚、心服口服。

  前几年办理某省部级干部大要案时,饶本东发表完意见,在辩护人发表辩护意见时,被告人杜某主动提出他的意见是正确的。他办理大要案的能力,确实让人敬佩。这么多年,他办理的案件,均能够达到“三个效果”的统一,是一名非常优秀的检察官。

作者:  编辑: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