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马明明:“那些花儿的守护者”
2021-05-11 09:12:00  来源:泰州医药高新区检察院

  作为江苏省泰州高新区检察院刑事检察科的一名普通干警,马明明同志始终以守护青少年的成长为己任,在本职岗位上辛勤耕耘,努力帮助各类困境少年,坚持以爱心温暖孩子,以细心培养孩子,以诚心引导孩子。曾荣获全省“未成年人刑事检察业务竞赛标兵”、“未成年人刑事检察业务能手”称号,被江苏省人民检察院记三等功一次,被泰州市人民检察院记三等功一次,获嘉奖三次。

  “匠心”办案,捍卫公平正义

  作为一名刑检干警,她始终牢记法律赋予的职责使命,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将案件办成“铁案”,让百姓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她办理的一起“顶包案”,为了锁定作案人,她多次复核证人证言,并亲赴犯罪现场,搜寻三段录音,最终攻破嫌疑人的心理防线。该案也被中央电视台《道德观察》栏目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在办案过程中,她充分重视矛盾化解和释法说理工作,维护公平正义的同时,始终将群众利益置于首位。在办理一起因家庭纠纷引起的故意杀人案件过程中,她从钝化矛盾、维护家庭和谐的角度出发,多次组织调解工作,最终促成嫌疑人向家人真诚道歉,弥合了亲情裂痕。

  “耐心”帮教,守护迷途少年

  为了引导涉罪未成年人重返正途,她牵头打造了高新区首个青少年帮教基地,联合公安、法院、司法、关工委等多个部门,合多部门之力,帮教涉法未成年人。她促成检察机关与阳光心理咨询、乐助社会工作事务所的合作,致力于为迷路少年提供更为专业的帮教。她始终牵挂外来流动未成年人,积极联合异地帮教,不让一个孩子“掉队”。经过她的努力,5名涉罪在校大学生重返校园继续学业,8人经过帮教,成功就业,重新回归社会。

  “热心”教育,播撒法制希望

  她相信好的法制教育活动,可以在孩子们心理播撒一片法制的种子。为此,她打造了“青春四季,杏林护航”宣传教育工程,用新颖的活动形式,丰富的教育内容,守护孩子们的青春四季。她组织的教育活动涉及不良行为、毒品犯罪、网络犯罪、校园欺凌、性侵等主题,采取讲授法制课、法制情景剧、模拟法庭等形式,为孩子们奉上了一场又一场法制大餐。她本人也入选全省法制巡回宣讲成员,2018年6月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优秀校外辅导员。

  “暖心”关爱,呵护困境儿童

  为了帮助处于困境的未成年,她推动打造了“杏林驿站”工程,建立集经济救助、法律援助、心理扶助、社会救助于一体的长效救助机制,不仅致力于缓解救助对象的经济困难,更要抚慰他们的情感伤痛。近年来,该同志组织、参与杏林驿站资助困难儿童30人次,促成结对帮扶5对,组织多次对留守儿童的集体心理疏导工作。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