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淮安市检察院“司法救助暖心计划”持续进行中……
2021-05-11 09:20:00  来源:淮安检察微信公众号

  “感谢检察机关,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家的关心……”5月8日,江苏省淮安市检察院联合涟水县检察院前往涟水县颜某某家中发放5万元司法救助金时,被救助人颜某某握着淮安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王长根的手激动地说道。

  

  案件回放:

  2020年8月21日,在涟水县红窑镇某浴室内,犯罪嫌疑人吴某因琐事与颜某新发生口角,并持水果刀将颜某新捅伤,后颜某新经救治无效而身亡。犯罪嫌疑人吴某因无赔偿能力,未对被害人家庭作任何赔偿。被害人颜某新的父亲颜某某长期身患肺气肿,母亲又长期患有二级精神疾病,且家中还有91岁的奶奶需要赡养,被害人死亡后,整个家庭失去了重要的经济来源,生活陷入极度困境之中。涟水县检察院在办案中发现了该救助线索,并主动开展司法救助,向颜某某家庭快速拨付了司法救助金5万元。

  

  2021年初,涟水县检察院在对被救助人开展回访的过程中发现,虽然颜某某之前已经获得5万元司法救助金,但是除去儿子颜某新医疗费、丧葬费后,所剩无几,其极度窘迫的家境仍未得到有效缓解。

  涟水县检察院遂立即向淮安市检察院汇报,申请市县两级院联合对颜某某家庭开展司法救助。淮安市检察院经审查决定对颜某某再次给予5万元救助金,以缓解其家庭的困难。

  今年以来,淮安市两级检察机关认真履行司法救助职能,助推乡村振兴,积极开展“司法救助暖心计划”及“命案家庭关怀行动”,累计发放司法救助金43.08万元,同比增长64%,及时帮助贫困被害人家庭渡过难关。

  

  政策解读:

  2021年,淮安市检察机关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深入开展“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进一步健全上下级检察机关联合救助工作机制,将救助申请人困难大、需救助人数多、一级救助难以满足需求以及需要跨地区协调开展多元救助等情况纳入联合救助范围。同时在将贫困户、军人军属、未成年人、残疾人四类重点人群列为救助对象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拓展救助对象范围,对进入检察办案环节的以下五类农村地区贫困当事人切实加大司法救助力度:

  一是因案致贫返贫的原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等精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对象当事人;

  二是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

  三是生活困难的未成年人;

  四是生活困难的残疾人;

  五是生活困难的涉法涉诉信访人。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