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跟班先进找差距 扬州市检察院一对一“结对”让检察新兵快成长
2021-05-14 09:32:00  来源:检察日报

  

  促成历时五年的行政争议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萧亚飞摄

  

  扬州市检察院开展支部政治理论学习。吴恙摄

  “这是一起因婚外情引发的命案,犯罪嫌疑人在作案次日与妻子离婚,其妻子是否参与作案?他是否为妻子开脱罪责而离婚……”近日,在江苏省扬州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的办公室里,全省政法系统忠诚卫士、员额检察官顾学荣的这段案情分析,让“90后”的检察官助理小纪一脸叹服:“真是让我开窍了,我这就去拟补充侦查提纲!”

  “跟班先进找差距,示范引领带队伍”是扬州检察机关自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结合自身实际推出的特色之举。4名获得省级以上表彰的检察业务骨干与4名“90后”检察新兵结成对子,一对一地传授经验、帮助成长。“队伍需要一种精神,而引领的力量是无穷的。”扬州市检察院政治部主任王珺子说。

  “四优课堂”解决工学矛盾

  中午12点半,扬州市检察院技术处副处长肖璐璐打开“腾讯云会议”系统,对屏幕上已作好准备的6位同事笑着说道:“这段时间大家都在外执行公务,但处室的政治学习需要照常进行,下面由我先进行领学。”一位同事立刻做出“OK”的手势,同时说:“这种方式好,工作学习两不误。”

  广陵区检察院的青年干警也经常利用午休时间,相约来到该院阅览室,边登录“学习强国”手机App观看党史视频讲座,边小声交流学习体会。“利用碎片时间走进‘云课堂’,能够学到很多知识。”一位干警笑着说。

  为夯实教育整顿思想基础,引导干警不忘初心使命,筑牢政治忠诚,扬州检察机关开启了“四优课堂”多维教育模式,确保检察干警学习教育全覆盖。“四优课堂”包括“大讲堂”,供全员学习文件精神、主题影片,以及专家教授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周学堂”以党组中心组、支部为单位,每周集中学习,优化交流机制,提升学习效果;“小课堂”由部门围绕各自业务,联系干警思想状况,组织小型教育,优化学习方式,实现有效学习;“云课堂”向干警推介“学习强国”“江苏移动课堂”等新媒体平台和检察内网专栏,优化学习载体,有效解决工学矛盾。

  “老一辈革命家的为民情怀,是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永恒初心。”“实事求是,共产党人的品格,司法办案的航标。”——从“大讲堂”观看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后,许多干警眼中噙着泪水,在笔记本上写下了这样的感悟。

  “廉政家访”消除苗头问题

  “工作之外,平时都结交了哪些圈子?”“家里在从事哪方面的经营活动?”4月中旬的一天,高邮市检察院第一党支部书记沈琦敲开了干警小张的家门,亲切地与其妻子聊起了家常。一席推心置腹、坦诚相待的攀谈后,小张的妻子频频点头道:“当好廉内助,守好幸福门,这个道理咱记牢了!”

  开展廉政家访,了解干警8小时外思想状况,及时消除苗头问题。扬州检察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这项传统,在教育整顿活动中得到进一步深化。向干警家属发送廉政倡议书,引导家属多吹廉洁“枕边风”,多念纪律“紧箍咒”,筑牢家庭廉洁“防火墙”。对在家访中发现的优秀家风故事,组织采写并进行宣讲,力求形成示范效应,引领检察队伍整体崇廉向善。

  退休干警宋慕生,为人刚正不阿,清廉朴实。他教育家人“做官不要像官,做人一定像人”。在他的言传身教下,其女儿大学毕业后经过教师岗位的锻炼,现在也成为了一名勤勉敬业的检察干部。

  “行动走在先”走出坚实足迹

  “我心里的疙瘩解开了。”今年春节期间,为儿子的工伤认定与人社部门打了五年官司的老沈终于展露笑颜。而为了这起案件,扬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晓强通过调查核实、释法说理,多次与各方当事人沟通协调,推动关联民事案件调解,就争议问题一揽子解决,最终促成双方达成谅解,化解了持续多年的行政争议,打开了老沈的心结。该案前不久入选了最高检“加强行政检察监督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典型案例。

  责任担在先,行动走在先,样子放在先。仪征市检察院领导班子针对灌区骨干渠道毁损、耕地被非法占用等问题,深入田间地头实地调查走访,指导检察官向相关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推动当地迅速启动灌区改造工程和耕地保护行动。江都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带队,赴南水北调东线三江营地区开展生态环境公益诉讼调查,向沿岸企业宣传长江大保护理念,督促问题整改。邗江区检察院检察长在领衔办结尚桥冲河道污染公益诉讼案之后,又推动建成了河岸公益修复林,为环境损害恢复性司法提供了实践样本。经宝应县检察院检察长提议,该院与县司法局联合会签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检律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推动构建了“彼此尊重、相互支持、良性互动”新型检律关系。

  务实作风踏出坚实足迹,今年一季度,扬州检察机关监督立案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率、刑事抗诉采纳率、民事抗诉改变率、未成年被害人救助率等多项办案数均位列全省第一,5起案件入选最高检、最高法、省检察院和省高法典型案例。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没有终点,群众满意才是我们的不变追求。”扬州市检察院检察长戴飞认真地说。

作者:梅静 张歆玥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