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热情贴心的“学长”惦记的竟然是…… 如皋市检察官:切勿在非正规平台购买物品
2021-05-15 08:32:00  来源:南通检察

  “手机比市场价便宜1500到2000元,平板可以便宜700到1000元,买手机或者平板的话,原价399的耳机只卖99元。”如此优惠的信息,有谁看到不会心动呢?但优惠背后,却藏着一个早已设计好的陷阱。

  2020年9月,在读研究生一年级的小凡在校友群里看到这样一条消息:“群发个消息,有没有校友要手机的,媳妇员工福利内购节,基本都便宜个2000左右。”

  手机是某厂大牌热销系列,市场价可能要四五千,小凡心动了,随即就加了发消息的学长张文的微信。聊天过程中,虽然小凡没有立刻买手机,但张文还是很热情,耐心解答小凡关于毕业、就业和升学的困惑,向其介绍经验,引得小凡对这位学长好感大增。

  从这之后,小凡看到张文的朋友圈里一直在发有同学、朋友收到货的照片,崭新的手机和平板让小凡心动不已。终于,小凡还是向张文询问了某款平板的价格,张文告知其一个比市场价将近对折的价格,还说小凡这次太幸运了,正好赶上最后两个内购名额。这么优惠,小凡觉得机不可失,赶紧把全款转给了张文。

  询价过程中,为了赢得小凡的信任,张文把自己的身份证和学位证发给他看。小凡打款后,张文又再三嘱咐其开机后的注意事项。看到这么贴心详细的提示,小文心里觉得这波稳了,安安心心在宿舍等待新平板的到来。

  原本说好3到5天发货,但一周过去了,小凡并未收到发货通知,热情爱聊的学长也鲜少找她聊天了。小凡感到有些不对劲,便开始在微信上不停地催张文,而张文总有各种理由拖延。后来,小凡根据张文发来的发货单号也查无物流信息。

  距离付款已经3个月过去了,小凡不仅没拿到平板,找张文退钱也没有进展,她终于想到向公安机关报案。很快,公安机关就抓获了张文。经过调查,张文利用校友的身份,不仅骗了小凡,还骗了群内几十位校友,涉案金额达5万余元。

  日前,如皋市检察院依法以涉嫌诈骗罪对犯罪嫌疑人张文批准逮捕。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过程中。(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检察官说法】

  不要轻信任何校友群、老乡群内的销售信息!

  不要轻易在非正规购物平台购买物品!

  怀疑对方诈骗,请立刻报警!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