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陈凌:案管巾帼中最美的她
2021-05-17 09:23: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副主任陈凌,十二年如一日,坚持用勤奋和热爱诠释着一名检察干警的担当和坚守,在案件监督管理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她勤奋实干,学用结合,创新创优,终绽异彩。近年来,她带领团队先后斩获江苏省青年文明号、连云港市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称号,连续多年在条线考核中名列前茅,30多篇案例论文等被省院、高检院刊用,她本人多次立功受奖。

  勤奋实干的“螺丝钉”

  朴实肯干、勤勉敬业是她最真实的标签。2016年,她从事案管工作后,作为“新手”,她从最基本的受理案件工作开始,一项一项事情干起,律师接待、信息公开、流程监控、质量评查、统计分析……从早到晚,她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忙着,从不喊苦叫累,即便是数日连续加班,她总是二话不说,就一个字:干!她把自己沉浸在案管的每一项工作中,就是联系预约阅卷的律师,她也是那么认真,“您好,我是海州区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门的陈凌,请问您能按约定时间过来阅卷吗?”她一边和律师交流,一边写好预约阅卷的时间。这虽然是每天都在重复做的工作,可是她从不马虎懈怠,在她的带动下,案管大厅的小姐妹们始终保持着昂扬的斗志、热情的服务,近三年共受理案件近5000件,扫描制作电子卷宗万册,接待了阅卷律师近千人,另外还负责案件信息公开、预警提醒、接收扫描上传外来文书等等 ……,在这些繁琐的工作中,陈凌静下心来,一件件地把事情处理好,她快速掌握了各项工作流程、要点,迅速成长了起来。原案管科长高霞评价说:“她啊,就像一只不知疲倦的陀螺似的”在她看来,自己就是一颗对检察事业无比热爱的螺丝钉,无论在哪一个岗位上,都会以钉钉子的精神去坚守。”

  攻坚创新的“带头人”

  数据管理及业务分析研判是集检察业务、统计、计算机、报告撰写为一体的专业性强综合性工作,也是案管的核心业务之一。陈凌知难不畏难,一点点啃着这175张检察统计报表内容,不懂就去翻书本,就去问老统计员。2018年6月3日下午,她发现了1个卡表不平项,为了找到这个错误,她一个晚上坐在那里,查看表项、反查案卡,最终找到原因并解决。像类似这样为了统计报表的准确,她默默付出了多少时间和精力,无从查证,唯一能够说明的是,当初的统计小白不仅对统计工作应用自如,还创造性地与案管其他工作相结合,取得了不错的工作成效:2019年,她把统计和案件质量评查相结合,对全省455件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开展专项核查,查出并移交了7件法律适用错误诉讼监督线索,还根据此项工作撰写了《以数据为抓手发现监督线索》典型监管案例,被高检院案管办主办的《检察业务管理指导与参考》刊发;去年,她根据多年的工作实践,撰写了《检察大数据与案件管理研究》一文,荣获了“全国检察机关案件管理理论与实务研究”征文活动二等奖。

  敏锐坚韧的“掌门人”

  2018年,陈凌成长为案管部门负责人,她开始了更多的思考:如何带好团队、如何更好地服务律师阅卷、如何贯彻落实双赢多赢理念、如何寓管理于服务等实际问题。工作中,她不温不火,以柔克刚,工作明确到岗、责任落实到人,以轮岗加AB岗的精细化管理,解决了案管事务琐碎、压力传导不够等问题;在看到多名外地律师风尘仆仆前来阅卷时,她就和技术部门一起,尝试开发了检律通平台,平台上线后大受律师欢迎,海郡律师事务所戴主任收到电子光盘后,在朋友圈里发了这样一条信息:昨日下单,今天收件,感谢海州区检察院,让我们足不出户完成阅卷!2020年疫情期间,陈凌主动向市院请缨,利用检律通平台,承担了服务全市检察机关律师阅卷工作,先后为137名律师免费寄送光盘,保障了办案工作的顺利进行。这一年,她把思考的成果《如何做好律师依法执业权利保障工作》在全省案管小课堂上展示交流,荣获了全省优秀小课堂。同时,她立足案管职能,开展了讯问笔录、退回补充侦查提纲、检察建议、羁押必要性、提前介入等多项专项核查,对查出来的不规范问题,不是编发个通报了事,而是积极与业务部门一起,制作了讯问笔录模板、检察建议工作流程、提前介入工作指引等工作资料,在严格坚守监督刚性的同时,又积极释放监管善意,共同提升办案质量。另外,还针对数据质量不高问题,组织成立了院数据监管小组,以“过筛子”形式检查,在加大监管力度的同时,组织编写《案卡填录指南》11期,举办了6期专题小课堂,有效提升了数据质量,其撰写的《连云港海州区深化数据治理积极放大数据辐射效应》经验材料先后被《江苏检察简报》,高检院案管办《案管工作情况》采用。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她就这样干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扛起了“检察机关吹哨人”的责任,在案件监督管理这个岗位上,悄悄地绽放了!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