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一季度全国检察机关共记录报告“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40006件
2021-05-17 09:37:00  来源:正义网

  一季度全国检察机关共记录报告“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40006件

  记录报告数大幅增长 主动如实记录渐成自觉

  正义网北京5月16日电(全检察日报媒体记者于潇)5月1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布一季度全国检察机关记录报告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简称“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的相关工作情况。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检察机关共记录报告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40006件,是2020年第一季度的5.6倍、2020年第四季度的1.6倍。其中,最高检填报270件,省级检察院填报1293件,市级检察院填报7176件,基层检察院填报31267件,分别占比0.7%、3.2%、17.9%和78.2%。

  最高检检务督察局负责人总结了检察机关严格执行“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工作所呈现的三个特点:

  一是记录报告内容绝大多数是对检察办案等情况的过问了解以及对检察工作的监督督促,同时存在不同程度、不同情形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情况。

  二是记录报告数量呈大幅增长趋势。全国检察机关1月记录报告6054件,2月记录报告7439件,3月记录报告26513件。3月记录报告数量相对于上月增幅达256.4%。随着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的全面推开,填报数量的持续、大幅增长,各级检察机关对严格执行“三个规定”重大意义的认识越来越深刻,主动如实记录报告逐渐形成自觉行动。

  三是被记录报告对象主要来自检察系统外部。从被记录报告对象所属单位类别看,涉及检察人员5742件,占比14.4%;涉及非检察机关人员34264件,占比85.6%,贯彻落实“三个规定”在各级检察机关产生了较为积极的作用。

  谈及下一步工作,该负责人表示,检察机关将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着力引导检察人员养成“逢过问必记录”“过不过问都一样依法办理”的工作理念,畅通人民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坚决抵制违规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行为,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检察权,深入持久抓好“三个规定”的贯彻落实,有力推动海晏河清司法大环境早日形成。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