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揪一把头发引四场诉讼 无锡市检察院签一纸协议化同事间两年矛盾
2021-05-17 09:58:00  来源:无锡市检察院

  近日,为深入推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开展,江苏省无锡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加强检察和解,把助力社会矛盾化解落实到办理案件的全过程,成功引导一起健康权纠纷案件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并当天履行完毕。一场前同事间的激烈矛盾获得实质性化解,取得了“比抗诉更优”的社会效果。

  张小米(化名)与李小丽(化名)原系上下级同事关系。2019年某日,李小丽至公司办理离职手续时,与公司管理人员张小米发生冲突,李小丽撕扯张小米的头发,致使部分头发脱落。事发后,张小米报警,并经无锡某医院诊断为外伤和脑震荡,建议休息三天。双方经派出所调解不成,张小米诉至法院。一审认为,双方均存有过错,判定该案纷争的结果由张小米承担30%责任,李小丽承担70%的责任,对张小米要求李小丽赔礼道歉的诉讼请求未予支持。一审判决李小丽赔偿张小米三千余元。

  李小丽不服,提出上诉,二审维持原判。李小丽申请再审被驳回后依旧不服,向无锡市检察院申请监督。

  承办检察官通过与双方当事人分别沟通后发现:李小丽对法院判决始终不服,坚决要求按照公司的规定和责任分担比例重新计算张小米的误工费;而张小米经过两年四场诉讼程序,早已身心俱疲,希望尽快案结事了。承办检察官认为,该案争议金额较小,若提抗后经省院审查、抗诉、再审、执行回转——漫长的流程下来,不仅浪费司法资源,而且不利于及时打开双方当事人的心结;而若能引导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则能切实解开当事人的“法结”和“心结”,减少当事人讼累,实现定纷止争的社会效果。经反复沟通,张小米自愿退还部分执行款一揽子解决双方纠纷。

  近日,双方在无锡市检察院签订了和解协议,张小米自愿退还李小丽已支付的执行款差额以一次性了结本案全部纠纷。一场由“扯头发”引发的两年诉讼战终于结束,双方均露出了释然的笑容。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