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无锡市锡山区检察院召开公益损害防控新闻发布会
2021-05-17 14:14:00  来源:无锡市锡山区检察院

  5月14日,无锡市锡山区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该院打造的环境检察公益损害防控项目建设发展情况。

  

  发布会上,该院全面介绍了构建环境检察公益损害防控项目建设的背景、初衷和工作举措、取得的成效等情况。2019年4月,该院将“预防为先、诉防结合、标本兼治”理念引入公益保护领域,以民生关注为落脚点,以水域环境公益损害防控为切入点,与辖区内水污染防治龙头企业无锡市锡山水务有限公司签署《关于加强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协作意见》,创建全国首例环境公益损害防控项目,助力辖区企业绿色发展提优升级。2020年4月,该院进一步深化项目推进,与区生态环境局、住建局、水利局、无锡市城郊地方海事处、区工商联、锡山水务集团等六家单位会签《关于进一步深化水生态环境公益损害风险防控协作意见》,以“1+6+N”模式打造全民公益损害防控,建成环境公益损害防控项目构架,以锡山水务公司为中心,前牵污染企业,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后牵行政机关,督促行政机关落实监管责任,实现从源头到末端全程“链式”监督。通过设立在水务集团的环境检察公益损害防控基地、建立在九里河查桥段的“锡山区生态环境司法修复基地”、群众身边的警示教育基地和主题公园为载体,推动提升全民参与公益损害防控意识。

  同时,该院以“检察监督大数据中心”为技术支撑打造智慧防控,借助水务集团在污水处理技术、水质化验分析等方面的专业优势助力深度防控。依托项目建设,目前锡山区检察院已为100余家排污企业提供绿色发展“检察方案”,制发检察建议督促水务集团启动“一管一企”污水管网改造工程,84家排污企业正逐步分批直接接管至水务集团污水管网,持续推动河道治理30余条,助力拆除锡北运河等“河湖两违三乱”2800余平方米,检察助力辖区水域生态保护成效显著。2020年底,该项目被江苏省检察院确立为护航民企公益损害防控试点项目。

  

  工作通报结束,该院组织参会人员前往锡山水务集团实地参观环境检察公益损害防控教育基地和污水监测总控室及污水处理现场,并到企业现场了解加装后污水抽样监测设备等情况。

  

  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是检察公益诉讼的重点领域,借助该项目变水域污染事后整治为事前预防,以“为民办实事”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构建全链互通、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水环境公益保护体系,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水域问题。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