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奚根宝: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2021-05-27 10:03:00  来源:无锡市检察院

  奚根宝,入选江苏省检察专门人才、首批司法工作人员侦查人才库。曾主办某省管干部渎职案被记三等功。《解民忧化矛盾促和谐——检察信访疑难案件办理》获全省检察教育培训十佳精品课程。《未成年人出入罪实务研究》获国家检察官学院2021年度科研基金资助项目立项。被省院评为2019-2020年度优秀教师,被最高检聘请为讲师团成员参加西部巡讲支教。

  2003年转业到无锡市检察院,奚根宝先后在干部、反渎、控申、未检、职务犯罪等部门工作。从检18年来,他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从半路出家到成长为无锡市优秀法学研究工作者,江苏省检察专门人才,苏州大学检察发展中心兼职研究员,江苏检察官学院兼职教师,国家检察官学院科研基金资助项目获得者。

  极致办案铸检魂

  自2006年到业务部门后,奚根宝从零开始,刻苦钻研法律业务,业余时间就是自学时间。他先后办理各类刑事案件120余件,指导下级院办理疑难复杂案件10余件,各类控告申诉案件3300余件,无一错漏,在抽调省委巡视组工作期间,收到市委、市政府的来信感谢。

  2016年7月,他在办理一起刑事申诉案中,通过调阅原案卷宗,到派出所、银行调查,发现蛛丝马迹,凭借敏锐的洞察力复查发现了一名漏犯。某群体访事件发生后,他钻进堆积如山的案卷中,找寻案件背后的原因,探究思考提出对策,撰写的调研报告,获得省委常委、市委主要领导关注。办案中奚根宝处处体现出司法为民的情怀,正如一位案件当事人在写给他的感谢信中所说:“我也知道,用再美好的语言也表达不出我们全家对你的谢意。我更知道,你做这些,是因为你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真心实意为广大民众办实事的初心。”

  传道授业攀高峰

  他有一股钉子精神,善于总结办案中的规律,不弄通弄懂绝不罢休。日积月累,他渐渐成为被同行尊重的人。2017年4月,他第一次走上全省员额检察官培训班的讲台授课,得到省院领导的表扬。他在为江苏检察机关300余名新进人员作专题授课后,一位学员说:“奚老师的讲课生动翔实、干货满满,让我们受益匪浅。”他先后受邀在国家检察官学院、北京、济南以及大学法学院等地授课近20场次。2020年10月,奚根宝入选第十二期全国检察教育培训讲师团成员,参加西部巡讲支教,支教感悟被最高检官方微信公众号引用。

  蓄能充电再出发

  奚根宝常说,法律知识是根,关联知识是柱,文史哲能拓展眼界提升高度,有助于俯视案件,跳出案件办案件。知识的学习让他有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周末图书馆是他的首选,一台笔记本一个茶杯一袋饼干,一坐就是一整天,遨游在知识的海洋中能带给他不一样的快乐。每年几万字的读书笔记验证了他常说的一句话:“给人一杯水,自己先要有一桶水。”办案之余,奚根宝喜欢琢磨案件背后的情理法,先后在《人民检察》、《江西警察学院学报》等发表调研文章20余篇,其中《渎职犯罪非物质性损害结果的司法认定与对策》等多篇获最高检、省法学会等奖项。

  博学、慎思、明辩、笃行。奚根宝以不服输的闯劲快速历练成一名专家型检察官,在无锡检察事业发展中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