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 看徐州市云龙区检察院如何从静态“输入”学转化为动态“输出”干
2021-06-10 09:52: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自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开展以来,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检察院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抓手,率先建立“检察长+网格长”协作机制,将其作为扩大教育整顿成果的增长点,作为提升干警素能的着力点,充分发动全院干警结合检察职能开拓创新,实现从静态“输入”学转化为动态“输出”干,努力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有关工作得到省驻点指导组充分肯定并被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做好政治业务融合“加法”。院党组全力巩固提升全国教育整顿试点和学习教育成果。今年以来,先后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三次,将“司法为民”进一步落实到工作责任制中,以政治上的加强强化为民服务的力度。

  用好“实事清单”清零“减法。”由各部门申报、院党组确立九项为民办实事项目为该院自选动作的创新点。由各分管领导牵头,按照检察职能分别开展,争取在节点任务前全部完成。例如进一步优化了“云龙微检察”为民服务小程序,建立了“网格直通车”等模块,方便网格群众联系,接受群众监督,做到全方位联络不掉线、全天候服务不打烊。截至目前,通过“网格直通车”办理司法救助、法律咨询等案事件6人/次。

  联合相关单位做好“乘法”。该院联合云龙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制定出台专门工作意见,围绕提升群众工作能力等四个方面,通过建立领导协作机制等九项机制,切实推动检察工作重心下移,形成协作加成效应,推动检察官网格工作走深向实,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实效化开展。今年四月,一场涉及限定刑事责任能力犯罪嫌疑人的公开听证会上,社区网格长首次被邀请参加听证,有效使用了“检察长+网格长”协作机制,加强了对相对不起诉人员的后续跟踪管理、帮扶教育等,为“零犯罪”社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检察服务,也是“检察长+网格长”这一工作机制的具体落实。

  深入网格一线用好“除法”。持续开展“精准普法月月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目前,院全部检察官均已分别进入全区81个社区,与社区网格员联络情况达到95%以上,通过摆放案例展板、派发宣传手册、开展法律咨询等方式,与网格员面对面交流,有效解决社区管理难点,消除管理“痛点”、解决群众法律“盲点”。先后开展基层普法活动50多次,发放宣传材料2000多份,解答群众问题200多次,针对收集到的司法救助、社区公共设施修缮、监护权变更等线索,该院已分流受理,积极为诉求人员解决困难。

作者:徐小威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