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栟茶运河“体检”全达标 如东县检察院积极作为助力河水清澈、堤坝整齐、杨柳青青
2021-06-10 09:53:00  来源:检察日报

  “检察官你好,栟茶运河的最新水质检测,各项数据都达标了!”近日,江苏省如东县生态环境局的工作人员将检测结果告知该县检察院。

  “先有盐运河,后有栟茶城。”栟茶运河古称盐运河,开凿于南宋咸淳年间,西起南通海安塔子里,东至南通如东小洋口,最后汇入黄海,途经如东四个镇区,是近百万亩农田的灌溉来源,也是海安、如皋、如东三地排涝入海的主要通道。

  2020年11月,南通市检察院开展“守护江海”公益诉讼专项行动,依托“快检实验室”在南通市各县区进行水质抽检,发现栟茶运河在如东县小洋口入海口河段的河水COD值超标(COD值越大表示水体受污染越严重)。

  收到南通市检察院移交的这一线索后,如东县检察院立即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依托“检察长+河长”协作机制,前往栟茶运河流经的袁庄、河口、栟茶、洋口等四个乡镇,实地查看河道情况,发现运河沿线存在部分畜禽养殖污染物下河、生活垃圾堆放、秸秆入河等问题。

  结合COD检测数据和调查中发现的问题,该院认为,栟茶运河的水质和生态已经影响了沿岸居民的身体健康和生活环境,遂向相关职能部门与栟茶运河流经的乡镇制发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加强对栟茶运河的监管监测,做好古运河水环境保护。

  在检察机关的建议与参与下,袁庄镇作为古运河在如东的流入地,重点排查了古运河及主要支流畜禽养殖污染物的去向,并利用网格化管理,加大对重点污染源的巡查频次;河口镇作为古运河在如东的中流段,建立了沿河排口清单,对企业、作坊的违法排污行为严格管控,并对三四级支流开展综合整治,共完成河道疏浚4条、整治黑臭水体3条;同为中流段的栟茶镇关停了运河两侧500米生猪养殖厂,健全水质日常监测体系;洋口镇作为古运河在如东的入海口,对运河沿线生活污水截流,秸秆收集离田,同时加强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回收处理,提升运河水体水质。

  河水清澈、堤坝整齐、杨柳青青……河道整治一个多月后,如东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团队与生态环境局专业检测人员再一次回到栟茶运河沿岸提取河水抽检样本。检测结果显示所有抽检河水的氨氮、总磷、化学需氧量均达到了三类水标准,水质得到明显提升。

  “体检‘达标’只是最基本要求,下一步我们要将古运河建设得更加美丽,为绘就‘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画卷贡献检察力量!”该院副检察长陆刚说。

作者:刁舒舒 冯婷婷 潘倩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