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案结事了人和 南京市检察院公开听证“保质保量”
2021-06-11 09:18: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6月10日,江苏省南京市检察院召开“让公平正义看得见”主题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开发布全市推进检察公开听证情况和4件公开听证典型案件。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2020年以来,南京市检察机关开展听证案件459件,其中公开听证438件、非公开听证21件。全市两级检察院检察长、副检察长主持公开听证83件,有效化解信访积案44件。公开听证的459件案件中,拟不起诉案件就达到247件。通过召开公开听证会,最大限度凝聚共识,提升司法说服力。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落实《南京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从保就业、保稳定大局出发,办理公开听证涉民企案件27件,最大限度减少因民营企业家被羁押给企业经营发展造成的负面影响。针对未成年人犯罪不捕、不诉案件,主要通过引入司法社工参与听证调查,开展听证集中训诫,引导未成年人积极认罪悔罪,帮助未成年人不中断学业、主动回归社会。

  在公开听证中,办案检察官充分运用“枫桥经验”,主动化解矛盾,引导当事人在法律框架内达成和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2020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通过公开听证方式,成功和解案件19件,促进司法办案从追求“结案”向“案结事了人和”转变。

作者:张旭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