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安伟:勇挑“专案”重担的巾帼英豪
2021-06-11 14:06:00  来源:江苏检察在线

  自2014年以来,安伟肩负公诉人应有的责任和担当,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在1200多个日日夜夜里全身心扑在上级交办的四起省部级干部受贿专案中,率队奔走北京、山西、内蒙古、河北等地提前介入、提审讯问,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连续紧张工作,既注重保障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又深入细致做好思想教育工作,促使他们感化悔罪,认罪服法。案件的成功办理,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现实的警示教育意义,起到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入选最高检、省检察院职务犯罪检察人才库,获评全省“新时代优秀检察官”、常州市劳动模范,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

  明眸皓齿,浅笑嫣然,举手投足间透着江南女子的温婉柔美。然而,当你走近她,了解她的故事,你会惊讶,她娇柔的身躯下竟然蕴藏着如此坚韧不拔的毅力,从而对她油然而生一股敬意。

  2014年起,受上级检察院指派,由江苏省常州市人民检察院承办四起省部级干部受贿大案。这些案件曾轰动全国,社会反响强烈,对这四位“重量级”人物的公诉任务,落到了刚从民事行政检察岗位转到公诉岗位不到两年的安伟肩上。接到命令,明知任务艰巨,毅然秉持“力争把每个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的信念,默默扛起了这副重担。1200多个日日夜夜,安伟与专案组同志辗转北京、山西、内蒙、南京、河北,补充侦查、调查取证、出庭公诉……以常人无法想象的艰辛和毅力出色地完成了党和人民托付给她的重任。

  义无反顾

  勇挑专案重担

  2014年9月22日,安伟从民事行政检察岗位转到公诉岗位工作不到两年,便接到了上级要求提前介入中国科协申某某受贿案的任务。申某某是江苏省办理的首例正部级干部,社会影响极大,放眼全国办理类似案件的单位也寥寥无几,挑战显而易见。

  这位军人家庭出生的80后女检察官,展露了性格中执着倔强的一面,服从命令化为动力,挑战自我催生力量,她二话没说,回家简单收拾了几件行李,告诉家人将要出差一段时间,就赶到专案组办案点上,着手准备工作。

  虽然在出发之前,安伟早已设想了无数种办案困难,但是当她看到整整五大箱卷宗材料摆在面前时,头皮仍是一阵发麻。为了争取时间,她第一时间制定了一个详尽的工作计划:每两天审阅完一起犯罪事实卷宗材料,一个月内熟悉全部案情。那段日子她几乎“足不出户”,六点半起床吃早饭,看材料;十二点吃午饭,继续看材料;晚上八点商讨案情,十点整理阅卷笔录。雷打不动地坚持了整整26天,完成了30余万字的阅卷笔录,同时针对案件证据存在的缺失、瑕疵等问题,向侦查人员提出取证意见建议100多条。侦查人员对这位年轻、敬业的公诉人开始刮目相看,采纳了她提出的全部意见,彼此更成了相互激励、相互信任的“战友”。

  2015年9月16日,正值申某某受贿案开庭之际,安伟又接到新的任务,山西“1.23专案”中收官案件——令某某受贿案审查起诉工作。一案未结,一案又至,长期的加班、出差已让她身心俱疲,年仅35岁的她生出了好多白发。安伟坦言,那段时间她焦灼万分,尤其是得知母亲怕影响她工作,留下父亲帮她照顾三岁的儿子,一个人悄悄赶回石家庄老家做了甲状腺手术,声带受损、声音嘶哑地打电话叫她放心时,安伟顿时泣不成声。

  几经辗转难眠,检察官的责任与担当让她义无反顾挑起了又一起办案重任。她一边准备申某某案的出庭工作,一边提前介入令某某案,两案交叉并行,绝不能有丝毫差错。每天她都督促自己再晚也要做当日小结、制定次日计划,详尽的计划排到一日、一周、一月,工作日志记了11大本,讨论笔录、会议记录加起来超过260份!

  正是这股较真的劲儿,山西“1.23”专案成功收官。安伟“钉钉子”精神深受领导嘉许。2016年10月,上级院领导点名让安伟承办河北省张某受贿案审查起诉工作。组织的信任就是对自己最好的褒奖,她用六个月时间就啃下了这块“硬骨头”。张某案庭审结束后,她感叹地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是专案磨炼了我!

  智力交锋

  坚持以情感人

  在办理专案过程中,安伟感受最深的是做好嫌疑人的思想教育工作。嫌疑人均是高级干部,巨大的人生落差让他们背负沉重的心理负担,他们对自己的违法犯罪危害始终认识不够、原因分析不深。作为公诉组中唯一的女性,安伟以其特有的细致、耐心,从提前介入案件伊始,便熟悉他们的人生履历,了解他们过去的辉煌业绩,从中分析他们的性格特征,找到他们的心理症结,走入他们的内心世界,促使其感化悔罪。

  申某某到案后,表面看上去,态度非常好,检察官问什么,他就答什么,从不多说一句话。可安伟分析,他并不是真正认识到错误。“他有心结。”在第三次提审申某某时,趁着启动同步录音录像设备的空档,安伟主动讲起了山西的小米,“你们山西特产,我小时候吃过一次,很香甜,印象深刻。”听到这句话,申某某笑了,这是他第一次有了表情和情绪。

  安伟了解到申某某对晋商文化颇有研究,便从他曾经一手推广的平遥古城聊起,和他谈《乔家大院》、谈晋商发展之路,肯定他在文化推广中作出的积极贡献。谈及山西风土人情和丰富物产时,细心的安伟发现他面露微笑、表情轻松,立刻机敏地把握了他放松警惕的这一时机,话锋一转,突然问他:“你觉得晋商文化的核心是什么?你这么推崇晋商文化,你觉得你做到了吗?”其实,安伟早就知道晋商文化的核心就是“诚信”二字,这一招不过是在逼着申某某正视自己的行为和内心。申某某沉默良久,艰难地吐出“诚信”二字,随即就其一件件犯罪事实帮他分析是否做到了诚信,申某某一脸羞愧。得知其家中有位90多岁的老母亲,申某某心中多有牵挂,安伟主动向其转达老母亲的生活鼓励,申某某深受感动。他对这位女检察官逐渐产生了信任,开始交代犯罪事实。

  2016年10月11日,安伟作为公诉人,对申某某依法提起公诉。法庭上,申某某当庭表示认罪悔罪,连鞠六个躬,说了三声“对不起”。法院以受贿罪对其判处无期徒刑,检察机关指控受贿的犯罪事实全部得到法院认可。

  令某某是家庭背景最为特殊的一个,他个性倔强,不肯写“悔过书”。安伟认真分析了他的家庭背景等情况,并对照党纪国法对他进行思想教育,谈人生,谈理想,谈信念。嫌疑人逐渐认识到愧对了多年来党和组织的培养,羞愧不已。

  “公诉人既要查证嫌疑人有罪的证据,也要重视嫌疑人无罪或罪轻的证据。”安伟的这句话,不经意打开了令某某的心结。在令某某的受贿款里,有一辆价值20万元的汽车,是令某某在案发前通过商人李某买的车。安伟在审查中发现,令某某和李某都反复提到,令某某多次提到要还钱。安伟认为,这笔款项不能算到以借为名的受贿款里,“一是因为令某某反复说过要还,二是时间短,三是令某某有偿还能力。”最终,在令某某受贿款里,剔除了这笔受贿款,令某某对此十分感动。

  凭借认真、细致的工作,她获得了令某某的信服。安伟以“红色”家庭为切入口对其反复进行思想教育的同时,得知令某某平常爱好读书,便买了《毛泽东选集》、《唐诗宋词》等书籍让他平心静气。让安伟感到欣慰的是,2016年8月,令某某写下了第一份“悔过书”,对自己的犯罪行为进行了深刻检讨,后悔自己的行为给党旗抹了黑,表示“自己愿意接受并服从法律的审判”,同时对检察官表示了真挚的感谢和敬意。

  2016年12月16日,令某某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6个月,并处罚金150万元。他在法庭当场表示,“我羞愧难当,愿意以身说法”。

  安伟凭借坚定的职业信仰和坚强的意志力,出色完成了专案办理的重任。

  传承家风

  忠诚履职尽责

  从办理专案开始,安伟就是专案组里唯一的一名女性。第一次在镇江办案点集合开会时,其他人看到安伟面面相觑,还有人小声嘟囔,“怎么还有个女的。”会议进行到一半,安伟一针见血地提出了几个问题,所有人对她刮目相看。第二天,便与侦查部门同志一同前往内蒙古取证。

  为什么会选中安伟?领导说,因为她有责任心,还有她丰富的工作阅历,曾在民行、侦查监督、公诉等部门工作过。

  “我是检察官,我就是办案子的。”这种朴素的认知来源于父亲。她的父亲是名军人,她从小住在部队大院里,“每天早上六点半,部队吹响起床号,所有人起床,七点做早操,一日三餐都听着军号响。”小时候的经历,让安伟对纪律和规矩有着深刻的意识,也养成了雷厉风行的作风。

  由于从小体弱,父母对安伟的学业并没有过高要求,只是对品性要求极严。诚实忠诚,从小就灌输进了安伟的血液里。“对党绝对忠诚,对纪律绝对服从。”这是父亲一直教导安伟的。

  从小耳濡目染军人作风,安伟对自己的人生有清晰的规划,“长大后要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哪怕我是个螺丝钉,也要体现自己的价值。”

  在办理专案的四年中,安伟一直处于高度疲劳紧张状态,往往是多案交叉进行。“有人问我苦不苦,说实话,苦是肯定的。我第一次到案发地去和嫌疑人的律师见面时,不巧发生胃痉挛,疼得要命,可我没有时间去医院,就一直忍着。我有时想,为什么要这么拼命?因为维护公平正义是我们检察官的神圣职责。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还是会选择上专案。”对于四年来办理专案的酸甜苦辣,安伟无怨无悔。

  专业带队

  勇于开拓创新

  专案结束归来,还没有好好休息,安伟又切换了角色。作为部门负责人、员额检察官,她想到的首先就是要在办案上带个好头。一起12年前的命案摆在了她面前。

  2006年5月1日,犯罪嫌疑人偶遇被害人,嫌疑人欲与其发生性关系,遭被害人反抗。嫌疑人用双手掐住被害人脖子并将其拖行至附近麦田强奸。期间,嫌疑人感觉被害人逐渐苏醒,虽然力气较小但仍然在继续叫喊、反抗。为防止被他人发现,嫌疑人在性侵过程中再次用力掐被害人脖子。大概一两分钟后,看到被害人不再有动静,嫌疑人遂离开。

  2018年7月20日,嫌疑人因涉嫌强奸罪、故意杀人罪被移送审查起诉。在审查阅卷过程中,经过仔细研究发案经过和侦查机关移送的嫌疑人讯问笔录,安伟提出了异议,“究竟是强奸罪、故意杀人罪还是强奸致人死亡?”“是否具有杀人的犯罪动机?”“嫌疑人使用暴力手段是否属于强奸罪范畴已评价内容?”安伟对嫌疑人是否构成故意杀人罪存疑,她马上制定详尽的讯问提纲,重新提审。

  通过对案件的研判,安伟认为嫌疑人使用暴力手段,目的是为了压制被害人反抗而实施奸淫,被害人死亡结果系强奸行为导致。本案属于刑法规定的强奸致人死亡情形,没有证据显示犯罪嫌疑人存在故意杀人动机,安伟认为嫌疑人应定强奸罪,而不应另再认定故意杀人罪,这一定性改变被公安、法院认可。2019年1月12日,被告人因犯强奸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被告人没有提出上诉。

  在办理专案过程中,安伟大胆创设“1+1+N+3”团队办案模式,“1”是指第一公诉人,全面统筹专案办理各项工作;第二个“1”是指第二公诉人,发挥在审查案件事实证据中主要作用;“N”为第三公诉人,从全市抽调具有丰富办案经验的业务骨干。另外1个“3”,一名为常驻检察官助理,一名为有信息技术特长的人员,以及一名负责办案安全保障的工作人员,最终打造“常州公诉六人组”,在办理四起专案过程中发挥了卓越贡献,被高检院公诉厅领导评价为“黄金团队”。

  安伟把办理专案的这些创新做法,用于提高全市两级院公诉队伍专业化水平,收到了良好效果。检察工作的主责主业就是法律监督,她主推法律监督平台建设,创新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机制,该做法被最高检转发。安伟组织开展全市公诉环节法律监督工作现场交流会,分享法律监督方式方法……她指导基层院培育“一院一品”专业化办案组,像职务犯罪检察、金融犯罪检察等专业化办案团队,在全省检察机关都得到交流推广。

  安伟的职业追求朴素而直白:“认可自己的职业价值,不是靠工资,或者行政级别来衡量,而是要知道自己工作的意义在哪里。我是一名检察官,做人民美好生活的法律守护者,是我的信念,也是我的初心。在办理专案的这几年,我开始理解,什么是追求。我看到过非常优秀的同行,他们热爱检察事业,甘于奉献,乐在其中。正是这种职业追求,让我不畏艰难,一路向前,奋力奔跑在这条道路上。”

作者:  编辑: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