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常州市天宁区检察院多管齐下守护群众脚下安全
2021-06-18 09:06: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以前发现了窨井盖破了就随它去了,不知道怎么办,现在知道该怎么做了。” 近日,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检察院干警前往区环卫处,宣讲“四号检察建议”。听完讲座后,宝隆环卫公司项目经理王立超说,回去后要向自己班组内的100多名员工好好宣传,发动大家一起做好安全管理。

  在场的50余名环卫公司负责人、标段经理、班组长也纷纷签名,志愿担任志愿者,允诺在工作中一旦发现窨井盖缺损,及时向有关单位反映。

  窨井盖虽小,但事关公共安全。近期,天宁区检察院立足“我为群众办实事”,从守护脚底下的安全出发,积极开展“落实‘四号检察建议’在行动”系列活动,推动窨井盖综合治理走深走实。

  “奔赴相关单位开展普法宣讲,只是系列活动其中一环,我们在其他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该院检察长助理杨大为说。

  考虑到辖区内窨井盖失窃破损沉降事件时有发生,却又往往由于线索发现难、调查核实难、处罚依据不明确等因素被搁置,天宁区检察院打破业务壁垒,专门设立了涉窨井盖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专业化办案组,一体发挥刑事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

  “刑事检察部门调查的刚性比较强,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处理方式手段更丰富,两相配合,刚柔并济,既解决了公益诉讼检察部门线索发现、调查核实的难题,又化解了刑事检察部门检察建议缺乏后手、专项工作辐射面有限问题。”杨大为说。

  然而,司法手段只是兜底,提前做好源头防治才是关键。为摸清全区窨井盖底数,凝聚治理合力,天宁区检察院牵头区住建局、城管局,召开工作磋商会,就辖区窨井盖治理现状、存在问题及对策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坦言,城市道路窨井盖种类众多,所属部门不尽相同,动态管理是否及时到位直接关系到通行安全,最好办法就是齐抓共管协同治理。

  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充分讨论达成共识的基础上,4月28日,天宁区检察院与相关部门会签了《关于涉窨井盖案件中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的意见》,包含移送涉嫌犯罪案件抄送检察机关、重大案件提前通报、“双向衔接”、工作情况定期通报、联络员及时沟通等五项机制。

  “建立这项衔接机制,目的就在充分发挥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的合力作用。”杨大为说,“我们不是窨井盖管理部门,但是要推动窨井盖管理部门正确履职、及时履职,把这个事情做好。”

  安全无小事,防范无休止。据了解,天宁检察院还将依托“三官一律进网格”工作,强化网格“随手拍”优势,积极采取听证会、圆桌会议、约谈会等形式,共同压实窨井盖管理、安全责任。

作者:蒋丽娇 万黎 郎建强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