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从“小”字着手 做实司法为民大文章
2021-06-21 09:25:00  来源:检察日报

海州区检察院检察长唐张(左一)接待信访当事人

  近年来,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小”字着手,做实司法为民大文章。

  小案精办

  2019年7月至12月,董某在其承包的位于连云港市海州区一处200亩泥鳅塘上空非法架设尼龙网,导致37只鸟死亡。经鉴定,其中27只鸟是被列入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

  董某的行为已经涉嫌非法狩猎罪。如果起诉,董某苦心经营的泥鳅养殖场势必陷入困境,海州区检察院办案人员秉持“案件即民生”的办案理念,考虑到董某无犯罪前科,是初犯偶犯,且归案后自愿认罪认罚,认为其符合相对不起诉条件。

  在综合案件事实证据的基础上,为了广泛听取意见,2021年4月21日,该院对董某涉嫌非法狩猎罪拟作不诉处理一案进行公开听证,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律师等人员参加公开听证会。经评议,听证员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对董某作不起诉处理。

  “国家鼓励民营企业发展,而民营企业能有好的发展非常不容易,检察机关对犯罪较轻的个体工商户从宽处理,让我感受到检察机关的为民情怀,也让我们体会到法律保护与法律服务的力量。”会后,人民监督员洪立东说。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海州区检察院进一步强化把人民群众身边的每一个“小案”都当成“天大的事”的办案理念,坚持法理情相融合,用心、用情办理每一起案件,让刚性司法柔性落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能感受到法律的温度和力量。

  小事着手

  “会场接打手机、着装不规范、迟到早退看似是小事,却折射出作风问题。”海州区检察院以严肃工作纪律为切入点从严治检,出台《关于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的十三项要求》,围绕会风会纪、上班期间工作要求、司法办案等3个方面列出13项具体要求。

  从小事抓起、从细节改起,坚持用制度管人、用制度办事、用制度建院是海州区检察院队伍教育整顿的特色工作之一。通过开展“回头看”,对2014年以来的制度进行修改完善并汇编成册,着力查找制度建设中的“空白点”“差距点”,积极探索高效、科学的管理方式,以此推动队伍高质量开展工作。

  该院严格按照教育整顿要求,围绕查纠整改环节发现的问题,做到即查即改,相继出台《关于推进工作落实实行任务目标化、目标项目化的若干意见》《规范办案八条新规》《首办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青年干警轮流接访工作制度》等,旨在通过完善制度建设促进干警综合司法能力提升,切实将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发展的动力。

  小处发力

  “群众的事情无小事,在接待来访群众时,一定要学会换位思考,要强化服务理念,带着责任和感情认真接待来访群众,要想方设法破解难题,真心实意解民忧。”海州区检察院检察长唐张说。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海州区检察院第一时间制定出台“我为群众办实事”10项惠民工程22项具体工作举措,始终把“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基层矛盾大化解”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重点开展“重复信访化解”攻坚行动,实行检察长包案带案下访、青年干警一线接访工作法,同时针对信访接待工作出台“三声四家五到位”规定,通过建章立制将群众反映强烈、急难愁盼的事情办好,确保群众信访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目前,该院现有的31件重复信访积案已化解26件,解决了一批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切实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急百姓所急,想百姓所想

  全国人大代表、连云港市新浦汽车总站党支部副书记权太琦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在工作中和生活中,我特别留心身边百姓的需求,关心民众的呼声和心愿。民生事无小事,民生事显担当。

  对于检察机关而言,办理的案件有简有繁,而对于每一位涉案当事人来说,每一件“小案件”都是“天大的事”,每一起案件背后关涉一个甚至多个家庭,更关系到社会和国家治理。他们办的不仅是案件,而是很多人的人生。通过举行公开听证会,听取各方意见,全面释法说理,心怀司法善意去关照案件中的人和事、案件办理的过程和处理结果,释放最大的司法善意。

  我希望海州区检察院在保健食品、农贸市场、网络安全、乡村治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力度,让老百姓关心的事成为检察机关监督的对象,为群众提供更多、更精准优质的法律监督服务。

作者:胡方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