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检察机关侦诉和宽大处理日本战犯
2021-06-23 09:40:00  来源:检察日报

▲1956年8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参加处理日本战犯的工作人员在辽宁抚顺合影(档案类型:照片档案;保存地:最高检档案馆)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侦查在押的日本侵略中国战争中的战争犯罪分子的主要情况和处理意见的报告(档案类型:文书档案;保存地:最高检档案馆)

  1954年2月,最高人民检察署组成侦处日本战犯工作团,对在中国关押的1109名日本战犯进行侦查处理工作。大批检察人员分赴12个省、市进行调查,获取证据材料2.8万件。1956年,张鼎丞检察长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关于侦查在押的日本侵略中国战争中的战争犯罪分子的主要情况和处理意见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处理在押日本侵略中国战争中战争犯罪分子的决定》。1956年5月至8月,最高人民检察院根据侦讯结果,对45名日本战犯作出起诉决定,对1017名日本战犯作出免予起诉决定(关押期间自然死亡47名)。检察机关在党的领导下,对日本战犯的侦查起诉和宽大处理,揭露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严重罪行,教育感化了一批野蛮残暴的战争犯罪分子,这是一件具有重要政治意义和国际影响的大事。

作者:岳强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