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杜建伟:学习百年光辉党史 汲取检察奋进能量
2021-06-23 09:45: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苏州市吴江区检察院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队伍教育整顿有机结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全院干警追忆峥嵘岁月、感悟思想伟力,聚焦争创“全国模范”的奋斗目标,不断汲取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伟大力量。

  从党史中汲取信仰力量,坚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二万五千里长征,红军战士宁肯忍饥挨饿,也要将“半截皮带”留下来,带到陕北“去找党中央,去见毛主席”——这就是信仰的力量。我们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靠的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的立身之本,也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政法姓党是政法机关永远不变的根和魂,政治忠诚是检察干警必须恪守的政治品格。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信仰的力量,传承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以先辈先烈为镜,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深刻领悟“中国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汇聚起“十四五”开局起步的磅礴力量,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奋勇争先。

  从党史中涵养赤子情怀,坚守检察为民的红色初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长征途中,三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半条红军被”的故事就是对“以人民为中心”执政理念的生动诠释。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应当践行到具体的检察工作中,落实到实实在在的为民服务行动上。要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将百姓冷暖放在心上,将为民服务送到门上,办好群众关心的案件、做好群众信访工作、抓好检察为民办实事,以更优更实的检察履职体现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当好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法律守护者,让“半条红军被”精神放射出新时代检察为民的璀璨光芒。

  从党史中传承革命基因,锻造作风过硬的检察铁军。“革命者必先自我革命。”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勇于自我革命史。纵观百年党史,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我们党秉承自我革命基因,在革命、建设、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敢于刀刃向内,在乱云飞渡中坚守正确方向,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检察干警要以史为鉴,躬身自省、苦练内功,在学习党史中增强自我剖析、自我审视的勇气和动力,要以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开展动真碰硬、触及要害、见到实效的“大体检”,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有效提升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谋划新时代基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作者系苏州市吴江区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