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潘德峰: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凝聚检察事业奋进力量
2021-07-01 09:29: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百年党史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体悟一代代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强大精神支柱,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凝聚起检察事业奋斗和前进的力量。

  强化“党”的意识,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这一“历史基因”。检察人员要学习党史,赓续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伟大精神,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按照第十八次江苏省检察工作会议精神,积极主动将党的领导主张和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工作措施,转化为服务发展、护航民企、维护稳定的实际成效。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把党建工作实化、深化、具体化,引领各项业务工作深入开展。

  提升“干”的状态,强化服务大局使命担当。检察人员要学习党史,赓续共产党人担当作为的伟大精神,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深刻把握“国之大者”,在服务大局上求实效。围绕全区“五大新工程”主动找准切入点,靶向施策、精准发力。打好扫黑除恶“常规战”,持续保持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紧盯突出问题和涉黑涉恶犯罪新动向,打早打小、露头就打。进一步落实张军检察长视察江苏讲话精神,审慎办理涉企案件,把依法惩处与平等保护结合好,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彰显检察智慧和担当。精准服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突出惩治金融犯罪、涉众型经济犯罪,加大追赃挽损力度,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践行“新”的理念,以“三个自觉”忠诚履行检察职责。检察人员要学习党史,赓续共产党人锐意进取的伟大精神,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把新司法理念落实到每一项工作中,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实现突破。狠抓两项监督,充分发挥工作主动性,强化内外协调,深挖细查漏罪漏犯。努力办好民事检察精品案件,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良好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深入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实现案结事了政和。推动公益诉讼检察提质扩容,积极稳妥办理安全生产、公共卫生、网络侵害、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案件。“没完没了”抓好“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把对孩子的保护做得更实更细。积极推进检察公开听证,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提升检察办案质效。

  营造“争”的氛围,吹响检察工作创新创优发展号角。检察人员要学习党史,赓续共产党人敢闯敢拼的伟大精神,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对照“五好”基层检察院标准,对照省、市院党组重点项目,强化“争”的意识、焕发“争”的斗志。发挥班子领导头雁效应,一级做给一级看,形成上行下效的良好工作氛围。针对制约工作发展的“瓶颈”问题,主动攻坚克难,目标项目化、责任清单化,坚持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持续推动落实。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强化正向激励,真正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有舞台。

  坚持“严”的常态,打造过硬高素质检察队伍。检察人员要学习党史,赓续共产党人自我革命的伟大精神,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助力创建让党委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扎实推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做到处理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建立一套机制,确保整改问题“不反弹”。狠抓检察干警能力素质建设,落深落实检察官业绩考评,抓好抓细流程监控、案件质量评查,把降低“案-件比”的责任落实到每一个检察官,努力在实践中追求、实现司法为民的最佳效果。持续深化纪律作风专项整治,严格落实“三个规定”,狠抓问题易发薄弱环节,充分运用执纪问责四种形态,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作者系南通市海门区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